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正文

【浙江法制报】法律服务 按需定制

“全省远教专家普法服务淳安行”启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6日 09:29:57

  (摘自:《浙江法制报》2017年8月15日第A00002版)

  本报记者许乔静通讯员汪洋

  本报讯8月14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联合举办的“全省远教专家普法服务淳安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淳安举行。启动仪式上,专家团的10位成员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淳安是今年“普法服务基层行”的第三站。第一站在泰顺,通过泰顺讲堂等平台,“普法服务基层行”分别为干部群众开展了《民法总则》《预防职务犯罪》《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知识讲座,受到热烈欢迎;第二站在仙居,“普法服务基层行”为当地普法讲师团授旗,普法专家团为广大干部群众带去“送法进乡村”“仙居大讲堂”“助推重点工程座谈会”等法治活动。活动的学法需求都是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需要提出,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专家提供服务,推动普法“供给侧改革”,实施精准化普法。

  省司法厅副厅长劳泓表示:“通过专家团菜单式的普法宣传服务,能进一步让干部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努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让群众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弘扬社会正能量。”

  启动仪式后,来自浙江世纪君安律师事务所、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律师、教授等组成的专家团,与淳安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一起,面对面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近年来,民宿产业在淳安兴起,在其发展过程中,投资者和村民都遇到了不少法律问题。“民宿经营中容易出现土地纠纷、食品安全问题等多方面问题,有些问题其实可以提前规避。”浙江世纪君安律师事务所张莉军律师为民宿、农家乐经营者代表等,开展了法学专家如何助推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讲座。

  专家团还将通过《集体管理与依法行政程序并重》讲座、新任村干部法治培训、“法律进乡村”等活动,根据不同的普法对象,为基层干部讲行政法,为广大群众普及《宪法》《民法总则》《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婚姻家庭、赡养继承、担保、预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和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浙江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