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县党政代表团赴鄞州安吉慈溪等地学习考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6日 08:12:5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 8月14日至15日,县委书记杨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率我县党政代表团赴鄞州区、慈溪市和湖州市安吉县等地学习考察,重点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建设和楼宇经济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我县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在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的陪同下,我县党政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下应街道湾底村,参观了湾底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天宫庄园,听取了关于湾底村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果介绍。湾底村产村融合,走出了一条“以工哺农”、农旅结合的新型乡村发展之路。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湾底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要深入学习湾底村的典型好做法,更好地推动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在南部商务区,代表团一行观看了宣传片,并听取了园区建设、运营情况介绍。南部商务区经过近七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形成以总部经济、国际贸易、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为引领集聚的产业发展方向,凭借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了大量企业总部集群布局,是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国字号”的宁波广告产业园也坐落于此。杨勇表示,近年来,鄞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省市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鄞州的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不断转型升级,引进的项目体量大、业态新、层次高,并且在土地集约利用、整体规划发展上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随后,我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湖州市安吉县,考察“两山”理论发源地、美丽乡村建设。湖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旭昶,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华,县政协副主席梁霜参加。

  代表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天荒坪镇余村和灵峰街道横山坞村蔓塘里自然村。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视察后,充分肯定了余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在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十余年来,余村致力于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带领村民集中精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不断提高。代表团一行在余村观看了习总书记关于“两山”重要思想讲话的珍贵视频资料,并参观了该村文化礼堂,详细了解该村从矿山经济转变为绿色经济的“涅槃”过程。杨勇指出,安吉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理念先进,产业兴旺、城乡秀美、发展迅猛,在美丽乡村建设与经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在慈溪市,我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海通食品集团,了解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海通食品集团是一家以果蔬加工为主业,年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为推动慈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会上,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介绍了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他表示,慈溪农业产业化水平、规模化程度都比较高,市场主体也比较强,体制机制比较灵活,在全国创造了土地流转的“慈溪探索”、家庭农场的“慈溪范本”、现代农业发展的“慈溪模式”,走出了一条“生产基地园区化、法人主体合作化、产业功能多元化、全程服务社会化、产品安全优质化”的“五化联动”发展新路子。希望两地加强交流,不断深化两地关系,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杨勇说,慈溪作为全国百强县的龙头,是宁海县委县政府学习的榜样。这次宁海党政代表团来慈溪专题学习三农工作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农业现代化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宁海也要在整合“一场三涂”的基础上,争取打造宁波市第二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就下一步两地之间的交流合作,杨勇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慈溪对宁海的战略带动。慈溪在“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上取得了不菲成绩,从全省来说,杭州湾是龙头,带动宁海主动接轨“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要进一步强化两地之间的工作联动。无论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慈溪和宁海都可加强工作联动,多给宁海传经送宝。要进一步强化两地人员之间的互动。不光是党政代表层面,包括干部、群众层面也要加强互动、交流,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