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珠三角系列报道之一

勇创天下 情系家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6日 08:14:43

  记者赵燕

  七年前,“闯天下·爱家乡——天南海北宁海人”新闻采访团采访的第一站就是珠三角地区,七年后,为进一步加强与在外宁海籍人士的联系、沟通,宣传和弘扬在外宁海籍人士创业创新、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县委宣传部再次组织大型新闻采访团走进珠三角,先后实地走访了广州、深圳、中山、东莞、佛山等地,对宁海籍创业先进典型进行采访,希望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理念,能为宁海确立的“实业强县不动摇、绿色发展当标兵”这个经济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提供经验借鉴。

  如果说七年前,我们采访的多数企业家还是以模具、压铸、家具等行业为主,他们的创业经历也有诸多相似之处,那么七年后,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的“不合时宜”,宁海人在珠三角也实现了从“创业”到“创新”的华丽转型,开始涉足更多的领域,金融、投资、科创……有的企业已经由当初的幼苗成长为行业内的参天“大树”,继续书写着春天的故事,在珠三角留下了鲜明的宁海印记。

  在珠三角的五天时间内,我们马不停蹄奔波于五城之间,共采访了9家企业,听着他们各自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虽然每个人的创业经历不同,各有各的艰辛和精彩,但如果抛开故事本身,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法宝,那就是靠着一个“敢”字,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正是这种精神持续激励着宁海人在全国各地的创业创新。

  他们当中有打破常规,在国有企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毅然下海的俞照东,有46岁才创业驰骋女装市场几十年的传奇女子陈灵梅,如今,她创造的赢家服饰已成为国内外叫得响的大品牌。虽已71岁“高龄”,但言行依然雷厉风行,看不出丝毫疲态。讲起企业正在实施的4.0版智能制造,神态宛如少女般的傲骄。还有草根一枚,单凭一门模具手艺闯佛山的后生叶杰飞,“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他,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把企业做得稍有规模时,就在管理上改革创新,拿出公司赢利和员工一起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在采访过程中,令记者印象最深的却不是他们的创业历程,而是他们以领跑者的思维不断创新、积极整合的激情与睿智。所以,当郭忠豪拿着遥控器给我们现场操作灯的亮度和温度,激情满怀地表示他不是做灯而是在做光的文章时,当金磊投资的张飞忠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他刚拿到的博商学院毕业证书时,我们就知道,他们的每一次再出发,都将是可书可写的一个精彩样本:骨子里从不安分的他们,在竞争激烈的珠三角市场体系中,一直在激情满满地拼搏,变得越来越强,路也越走越宽。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感恩和回报家乡已成为每一个企业家的朴实情怀。他们感谢脚下这片激情飞扬的创业热土,但无论业有多大,家乡永远是他们的心之所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