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拼完学业拼颜值 暑期学生热衷“微整形”

专家建议保持理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6日 08:43:23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实习生胡慧慧陆海燕

  【本周关注】

  进入暑期以来,县第一医院医疗美容科的医生周挺迪有点忙,每天都有手术,门诊量也比平时上升30%,其中学生占50%。要知道,若在平时,医疗美容科在整个医院来说门诊量属于“冷衙门”。

  暑期学生成微整的“主力军”

  小张是高三毕业生,为了在9月份进入大学后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她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医院整形美容科,她打算垫个鼻梁,让自己的五官更加立体。

  家长对孩子整形的心态也越来越开放,基本上都是为了锦上添花。小张说,高二的时候班级里就有女生做双眼皮,还有开眼角等等。小张的妈妈说,爱美是人的天性,我也是女人,也爱美,希望我家女儿变得更漂亮。

  “微整形最受学生青睐,多以眼部、鼻部等局部整形为主,由于这些微整形手术效果‘立竿见影’,而且两个月暑期的恢复期足够,是不少学生的首选。”周挺迪说,目前医院整容手术每天预约的就有一至两个。暑期求美的学生大多是先在家里与父母商量好,得到父母的支持和陪同,才来医院预约做手术。这也说明大家对待微整更加理性和开明。不过,周挺迪也提醒求美者,整形至少要等到18岁之后。

  医疗美容需资质

  根据相关规定,美容包括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只具有生活美容资质的机构并不允许进行打玻尿酸、瘦脸针等微整形行为,实际情况又是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位于气象北路的一家美容店,记者假装是想做整容的顾客,工作人员介绍说,店里目前在做的是纹眉手术,割双眼皮等手术要去台州美容整形医院做,店里主要负责帮顾客联系医院和医生。在位于正学路的一家美容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主要负责给顾客做面膜、开背等服务,涉及“动刀”的整形手术则在宁波的一家美容医院进行。

  “美容院只是生活美容,他们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县卫生监督所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人们常说的打玻尿酸、瘦脸针、美白针、隆胸、隆鼻、割双眼皮、纹眉等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服务场所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动刀者”需有医师资格;而生活美容服务一般是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修饰等服务,比如市民去美容院洗脸、按摩脸部、敷面膜等。目前县卫生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在线管理的持证美容场所达92家,均为生活美容场所,被核准开设并开展医疗美容科目的仅为县第一医院和县第二医院。

  到正规医院找正规医生

  周挺迪提醒,目前整形美容机构鱼龙混杂,爱美的学生做整形美容项目前一定要慎重考虑,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选择有相关资质的医疗美容医生,正式手术前要“货比三家”。

  据了解,目前我国符合规定的医疗美容机构包含公立医院美容科、医疗美容诊所、医疗美容门诊、医疗美容医院四大类别,除此之外,市场上还存在着大量的黑诊所、工作室,他们没有取得相关资质,但是通过朋友圈、互联网、店家合作等渠道来招揽求美者。部分低龄求美者往往被这些非法美容机构夸大的宣传、虚假的案例、低廉的价格所吸引,踏进危险整形的陷阱。

  另外,整容一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医学科学规律进行。生病期间、有重大病史或正在成长发育的未成年人等不能进行整容手术。周挺迪说,未成年的孩子因为身体组织发育还没有成熟也不稳定,不适合做整形手术。此外心肺功能有问题的,我们也不建议做,还有需要提醒的是脸上有炎症或者长青春痘,且处在活跃期,这种情况也不建议做脸部微整。

  当下社会,许多人将个人竞争力与外貌联系在一起。专家表示,年轻人不应盲目去整容,适度的修饰应当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但要避免“整容过度”,一味模仿复制明星的外表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年轻人应当学会欣赏自我、增强自信,不过度追求外貌美,更应注重个人内在美的培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