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暑气袭来,娃儿蔫了

医生提醒:两岁以下的宝宝中暑不宜刮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6日 08:43:23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实习生胡慧慧陆海燕

  今年4岁的小鹏是一个小调皮,在家待不住,即便大中午也会到外面去玩。前天,一向精神头很好的他,突然坐在一旁不动也不说,耷拉着脑袋。奶奶一看小家伙不对劲,赶紧让家人按住他,要给小孙子刮痧,但是儿媳妇却说那么小的孩子不能刮,要送医院。孩子中暑到底能不能刮痧?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县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应震红。

  “刮痧是比较有特色的中医自然疗法的一种,可以有效缓解中暑,但是两周岁以下的孩子中暑不建议刮痧。”应震红说,夏天孩子是容易中暑的人群之一,很多百姓选择用刮痧的方式来缓解,但两周岁以下的孩子皮肤过于娇嫩,刮痧容易导致其皮肤破损。而且刮痧的手法和力道是有讲究的,父母不懂刮痧的话,不要随意给孩子刮痧,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如果孩子中暑比较厉害,出现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等症状,需要及时去往医院就诊。

  应震红说,一般来说,判断是否中暑,可以先摸一下有没有发烧,手指是否冰冷,问一下人是不是感到很疲倦,试着揪一下印堂或肘窝有没有轻微的痧疹,如果有以上情况,则判断可能是中暑了。

  在宁海,中暑的治疗一般都在民间,真正到医院去治疗的患者并不多。很多老人家都会刮痧,比较常见的有揪痧、挑痧、拍痧等方法。“刮痧要注意器具的清洁卫生,如刮痧要用到刮痧板,放痧会用到针具等,特别是放痧的放血疗法,针具是侵入式的治疗,没有经过专业的消毒容易感染。所以凡是用到器具的刮痧方法,一定要注意卫生。”应震红提醒,刮痧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皮肤敏感易破损的人群尽量不要刮痧。刮痧虽然适合的范围比较广,但是如果在刮痧过程中出现胸闷、恶心的症状,就不能再进行刮痧治疗了。

  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帮助孩子增强体质,预防中暑。应震红建议,家长们可以在早上十点前,下午三点后带孩子出门运动一下,但要避开人群较多和空气闷热的地方。万一孩子在户外中暑了,要将孩子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多喝水,不能直接进入温度太低的空调房,否则会加剧中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