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居民住宅煤气爆炸 再次敲响警钟

这些雷区千万要当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7日 08:41:56

  记者何莎莎

  8月12日下午5点左右,我县中山桥附近一居民房内疑似发生煤气泄漏爆炸,并有一名女子受伤。目前,爆炸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记者从县第一医院了解到,当天下午5点15分左右,该名女子被送往急诊,据当时的接诊医生说,患者送到医院时虽神智清醒,但全身烧伤面积达90%左右,初步判定为三度烧伤,经包扎处理后,该名患者因伤情严重转至宁波二院继续治疗。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煤气爆炸”的关键字后,记者发现类似事故时有发生。就在今年7月21日,杭州古墩路附近一商铺发生燃爆致使大楼起火,当时经过事故现场的公交车、私家车受到波及,玻璃被震碎,事故造成2人死亡,55人受伤。

  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了解到,此类爆炸起火事故一般多由煤气泄漏造成,液化石油气罐本体爆炸的情况在我县尚未发生。而软管、减压阀和灶具的老化则是造成煤气泄漏的主要原因。

  “液化石油气气体的密度要比空气大,因此出现泄漏后会沉积在厨房底部,当石油液化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1.5%~9.5%时,一旦遇到明火便会爆炸。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使用石油液化气的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减压阀接口和瓶阀密封圈有无损坏、脱落、老化等现象,液化石油气钢瓶和灶具使用耐油橡胶软管的,应当用卡箍紧固,软管至少2年更换一次,钢瓶和灶具应保持0.5米以上安全距离,不应使用橡胶软管穿越楼板或隔墙。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使用液化石油气的过程中,灶具上的火焰应呈现淡蓝色,如出现红火或回火(火焰缩回到灶具内腔,出现灶喷的“爆燃”现象),则要考虑是否出现泄漏的情况。

  此外,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检验周期为4年,根据《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规定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气瓶使用年限满8年后,允许在进行安全评定后延长使用期,使用期只能延长一次,且延长使用期不得超过气瓶的一个检验周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在冬天或在液化石油气即将用完的时候,将钢瓶浸泡在热水中,认为这种方式能够“物尽所用”。该负责人说,这种看似节俭的方式存有较大安全隐患,他提醒市民,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过程中,严禁用火、蒸汽、热水加热液化石油气钢瓶,严禁将钢瓶放在烈日下暴晒,严禁明火试漏。

  同时,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生灶具因漏气或软管松动起火时,应立即将软管折叠掐紧切断气源或关闭钢瓶瓶阀,发现钢瓶漏气起火时,应立即用湿毛巾或不燃物质护住手后关闭钢瓶瓶阀,在瓶阀失灵关闭无效的情况下,应在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将钢瓶转移至空旷安全地带进行处理,并及时报警。如不能处理,应尽可能转移周边可燃物,以防火势蔓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