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夏季吃“苦”胜似进补,但“苦”的食物不能乱吃

有人吃了发苦的夜开花中毒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7日 08:41:5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实习生胡慧慧陆海燕)夏天很多人都认为多吃点“苦”的食物挺好,能败火,但是“苦”却不能随便乱吃。近日,宁波一女子就因为误食了苦的夜开花出现了食物中毒现象。食用发苦的夜开花为何会中毒?日前,记者采访了县第一医院营养师杨方才。

  “苦的夜开花含有一种植物毒素,服用后会引起中毒。”杨方才说,因夜开花性寒、味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清热利尿、除烦止渴、润肺止咳、消肿散结的功效,所以夏季很多人都喜欢食用。夜开花分甜、苦两种,老百姓一般分别称为“阴、阳夜开花”。甜的夜开花可以放心食用,但苦的夜开花其实是不能吃的。“苦夜开花中含有的植物毒素加热后也不易被破坏,误食后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轻度中毒表现为口干头晕恶心乏力,重度中毒可表现为腹痛腹泻、频繁呕吐,甚至会危及生命。”杨方才提醒,一旦中毒,患者会感到口干、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腹痛,中毒轻的话喝水即可以自愈,如果出现严重恶心、头痛甚至晕厥等症状就必须马上送医。“宁海因服用夜开花中毒的病人还是很少的,2008年我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个病例,患者中毒很轻微,喝水就自愈了。”杨方才提醒,在买夜开花时,可以先稍微咬开一点皮,用舌头去舔一下是否有苦味,如果发苦,就证明是有毒的。

  “一般发芽、变绿的土豆、新鲜的黄花菜都不能吃。”杨方才说,像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蔬菜本身都含有一定的毒素,一定要烧熟煮透,没烧熟的话也会引起中毒现象。杨方才最后提醒市民,夏天蔬菜水果放置的时间不能过长,要尽量买新鲜的蔬菜,吃多少买多少,最好是当天买当天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