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人民调解化纠纷 维护稳定促和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8日 09:07:10

  记者娄伟杰实习生郑坚国景翔

  培训人民调解员。

  近年来,我县人民调解工作立足服务中心、立足基层一线、立足当地实际,不断探索推进,形成了传统调解为经线、行业专业调解为纬线、“老何说和”专职调解为标杆的调解组织网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我县共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436家,人民调解员1876名。其中乡镇(街道)18家,村(社区)389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8家(涉及水产养殖、道路交通、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物业服务、校园纠纷、法院民事、商会等领域,原治安纠纷纳入乡镇街道调委会),职工200人以上规模企业调委会21家。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和发展形势,县司法局在上级政法机关的指导下,经过充分调研和细致筹备,成立了统一协调、指导有力的调解工作平台——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来对调解工作进行统一督导、管理、协调、分流和指派,以一系列的制度来管人、按一系列的规章来办事,在现实操作中整合更多调解资源,在人员管理、业务管理、调解网络构建以及经费落实等方面做到统一管理、有力推进。调解中心已在6月9日投入运行。

  据了解,在所有的调解案例中,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传统型纠纷占较大比重,以劳动争议、损害赔偿、道路交通为主要类型的热点难点纠纷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广大奋战在调解一线的人民调解员,以极大的耐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亲情、友情、长辈威望、讲道理、引用法律法规等手段,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为维护我县社会稳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巧用亲情解纠纷

  亲情的定义就是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存在的感情,人们愿意为亲人付出一些或全部、所有的思想。亲族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有时候亲情也能成为解决纠纷的关键因素。

  某乡镇有兄弟四人,小时候父亲过世,母亲含辛茹苦把四个孩子抚养成人。四兄弟各自成家之后也非常团结。老大的地基留给老三盖房,老四的房子也建在老三的旁边。老三和老四虽是两家人,但都从同一个大门进出,平日里兄友弟恭,好不和谐。后来老三家里房子扩建,就把老四出院的必经之路改成了房间,并承诺要将建厕所仓库的那块共用地自己的那一份给老四作为补偿。也因为这样,这共用的院子便隔成两半,老四也开始琢磨着自家的院子该扩充扩充,就在那块厕所仓库共用地上浇起水泥地。也没跟老三说一声,就把原来老三家堆放的杂物移了位置。

  本来是小事,因为老三家媳妇不干了,气不过同老四家媳妇吵了起来。结果越吵越大,两兄弟也跟着吵起来,脾气暴躁的老三把老四放在共用地的洗衣机砸了。

  吵架吵到这份上,此时兄弟感情不管用了,两家人势同水火。村调委会介入调解,两兄弟并不愿意,毕竟亲兄弟吵架这样的事,传出去不好听,所以不愿意接受外人的调解,村里调解好几次都无果。这时候,有人请来专职人民调解室的调解员老何。原来老何与这家人也有亲戚关系,是这四兄弟的表哥。

  因为老三回避调解,老何先来到了老四家里。老四当着老何和一起赶过来的老大、老二的面,把对老三的不满宣泄了一遍,老何一边好言安慰,一边指出老四没打招呼就把老三的东西移走行为欠妥,直接导致了纠纷的发生。看着老四的情绪平静下来,老何又不失时机地讲起过去兄弟间和睦的景象。老大、老二也说兄弟间吵架让长辈伤心,让同村人笑话。经过三位哥哥以和为贵的思想教育,老四虽然胸中还憋着气,也同意接受调解。

  再说老三这边,刚开始老大打通了电话,老三就是避而不见,不愿调解,“来的不是镇里的干部,而是我们的表哥。”老大这样劝道,老三终于姗姗而来。老何又到老三家中,与老大、老二一起,一边回忆兄弟同甘共苦的艰难岁月,一边指出老三身为兄长,行为有欠周全,态度不够谦和,脾气太过火爆。老三阴沉着脸,突然拍桌子大声数落老四的不是。老何没有被这种气势吓倒,反而义正辞严地指出当着两个哥哥的面拍桌子太无礼,正是由于这种坏脾气,才导致兄弟矛盾不可收拾。

  老三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老何又适时讲起老四知道哥哥的杂物没地方摆放,只是移了个位置,没有同意媳妇把东西移出储藏间的情况。说明老四还是为老三着想的,事先没问的做法是不对,但彼此兄弟之间不能因为小事伤了和气。在老何与老大、老二的劝说下,老三同意与老四和解,并愿意承担洗衣机的赔偿责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