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生命
宁海中学高二(4)班 王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8日 09:23:00

  还记得那节自修课,教室外传来一声闷响。下课后,才知道有一只鸽子撞死在走廊拐角的玻璃上。大概是飞得太快,没有觉察到那是块玻璃。

  它头上血迹已干,早已失去生命迹象,瞳孔透出震惊与不甘,灰白色的羽毛十分凌乱,只有尾羽还算整洁。一对翅膀弯成优美的弧线,诉说着它飞行时矫健的身姿。

  很难想象,一个鲜活的生命瞬间化为一具干枯的躯壳,就像一幅色彩艳丽的风景画变成灰白,支离破碎,如烟尘般消散,唯一能证明它来过世间的证据或许只有地上还未处理的血迹和这具尸体了。

  生,死,就如太极图上的黑,白,相生相依相克相随。二者是如此高贵,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及,却又是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充斥了整个世界。大道至简,它们的法则就藏匿于一朵花的兴盛与衰败之中,藏匿于一片叶的长成与凋零之中。一片叶,从长成到凋零,携着前尘往事,包裹一树繁华,每一次的坠落都是休止,都是重生,每一次的发芽都是开始,都是结束。正如佛家所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上天蕴道于自然,蕴道于万物。任何生命都是有其存在的意义,它们以独特的方式来到这世上,又以独特的方式离去,就像一出永不停歇的舞台剧。

  敬重生命,敬重这一精神与思想的载体。蒙古族人信奉腾格里,以狼为图腾。诚然,他们杀狼,吃羊,但同时,他们敬重狼与羊。他们不会因个人而滥杀。他们信奉的是生命的本质,而非这具肉体。正如他们的天葬,将灵魂献给腾格里,而将肉体留给世间生命。

  敬畏生命,敬畏这世间最神奇的创造。无法想象,这些由小到离谱的元素构成的东西会移动,会思考,给死气沉沉的宇宙灌入一缕春的生机。

  生命无贵贱,它就像一条跑道,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不管你愿不愿意,起点就在这儿,终点就在那儿。

  生命无单位,没有字眼能够描述出它量的多少。对于它,我们只怀尊重,并不需过多概念描述。

  我们敬重生命,敬重沙漠旁挺拔的白杨,敬重整日忙碌的蝼蚁,敬重每一棵花花草草,敬重身边的所有人。

  正如蝉在地府蛰伏数年,只为一夏狂欢;旅鼠跳海,只为种族繁衍。万物有道,大道至简。这,或许就是生命。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线下地”让 小城镇“美丽蜕变”
·污水处理地面建公园
·解答社保医保、人才政策和公积金...
·人民调解化纠纷 维护稳定促和谐
·县供电部门积极推进电力服务转型...
·茶院乡夯实换届后计生服务工作
·宁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首获中德...
·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开始了
·瓜果飘香引客来
·胡陈港水闸工程稳步推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