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让“最多跑一次”“跑”进老百姓的心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1日 08:52:18

  涧泉

  生活中,很多人都亲身感受过办证的艰辛。为了开一张证明,一大早拿着资料赶去办证大厅排队取号,如果运气不好还得下午再跑一趟,资料不齐得跑断腿,材料不符合要求还得返工重做。如果没有熟人,办个证办得“焦头烂额”是常有的事,老百姓对此槽点满满。

  但是,在这次记者蹲点办证窗口调查中,我们惊喜地看到办证大厅人满为患的情景不再,大量纸质材料可以用电子文档代替,部分证件网上就能搞定,不少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简化了,办理时限也缩短了,老百姓和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是我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民生红利,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志。

  好政策是人民群众期盼的甘霖雨露,自我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第一项重点任务,我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政府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综合施策,不断优化服务,并创新推行了“工作十跑法”一体化服务体系、二维码“码上办”、视频工作站等一系列创新做法,跑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度,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

  然而在实际情况下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很多群众和企业都不清楚办好一件事应该找哪个部门、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办、办理时要准备哪些材料;涉及综合性、跨部门的办事事项,数据壁垒没有完全打通,仍要来回跑……这些都为“最多跑一次”设置了隐形的障碍。毕竟对老百姓来说,他们需要的是我办一件事情,不管涉及多少部门、多少环节,真正跑一趟就行了。

  为民之举还需掷地有声。政府服务好群众,不在于是否作出了为民的姿态,更在于执行力和真实的效果到底如何?还有没有改进的空间?“最多跑一次”,不但要减少群众“跑”的次数,更要提高“跑”的质量。从晒清单到走向落实,还要着重围绕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下功夫,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部门一把手不妨换位体验,跟随普通市民亲身体验取号、排队、办事的全流程,查问题、找堵点、揪痛点;各部门应深度审视改革问题,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互联网+”思维,全面改造办事流程,深化部门协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科学的服务。力求让人民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省钱,让“最多跑一次”“跑”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