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玫瑰与月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1日 09:50:32

  李杨屹川

  少年是火红的玫瑰,我们心底有多少热烈的情绪,花瓣就能渗有多少鲜红的颜料,繁华成晕,染上白底的背景板。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向未来走去的步伐,像子弹,渺小但有力量,耗尽这一发时间的力量,去换一个无法预知是否射中靶心的结果。但这就是少年,我看到了冰山背后的火焰,于是死不回头。

  我不想,等我变成了月亮,孤独地悬挂在天上,散发着幽清凄凉的寒光,再去追赶梦想。绝大多数人都会变成月亮,满或残,盈或缺,从最初肆意绽放的玫瑰化作冷静端庄的月亮,循规蹈矩,按着世人评判的眼光和法则东升西落。如果未来的我免不了俗,注定要成为众多月亮中的一枚,就让我在年少的时候做一朵执拗的玫瑰,无所畏惧地开放。失败了一次那就接着尝试第二次、第三次……总会成功,直到证明自己的大美,证明自己的颜色也可以与你们一样抢眼,证明自己的花瓣也可以大气动人。不要放弃,开心一点,大方一点,浪漫一点,我们都是少年。

  想要留学是在大一的时候,最终决定是快临近大二结束,现在的我已是准大四学生。秒针仿佛催着时间在走,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好像置身兵荒马乱的原野,负隅抵抗,最后一搏。有些时候,我又巴不得拨快钟表,快点让我预知到未来的结果,但我没有,不敢也不能。我能做的,不过是定下一串串大大小小的目标和计划,考雅思,刷绩点,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我写下这行字,无非花了几十秒的时间,但真正做到做好这些事需要花上几十秒的无数次方。最煎熬的莫过于过雅思这关。我没什么天赋,像丑陋的蜗牛,抬头总能望见枝头五光十色的鸟儿,低头沿着自己的路线继续慢慢爬行。考试刚刚过去,成绩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现在的我仍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写着又划去,睡去又醒来,无数次想象,日复一日地等待。等待中我想起了过去一年的自己,一朵失败过、落泪过但没有妥协的玫瑰。

  早上到图书馆二楼,灯还没开,晚上在教室复习,好几次忘了时间,险些被锁在里头。有一晚我从教室出来,看到一个朋友拿着相机四处寻找能够留下来的景色,我望着他消失在路灯尽头的背影出了神,有多久我没拿起自己的相机,有多久没加入随性放肆的热闹里。没有人知道你在干什么,因为在没拿到像样的成绩之前,每个周末刷的题目,对着空气练习的口语,每个假期留守在校的时光都显得徒劳无功,苍白无力。懒觉已被生物钟踢出在外,夜晚也不时失眠,以前我未曾认为一觉睡到天明是种幸福,只是把它当成理所应当,现在竟偶尔成了奢侈。我不怕辛苦,但是我也希望生活可以给我一个拥抱,给我一点鼓励,给过去一个月、半年、一年的我盖上一个渺小的勋章,在我的茎叶上,让我的花瓣开得更有力量。

  如果结果是梵高笔下的画像,热烈得让无数眼睛有光的人倾倒,那过程就是花朵自然开放的孤独。高考的时候,有一群人和我一起肩并肩冲破倒计时的黑暗。如今,我一个人看到玫瑰最娇艳的姿态,也见过她枯黄丢脸的一面。在时间的万花筒里,我成为了现在的我,一朵满心期待、拼命生长的红玫瑰,带着一点点执拗,怀着一点点不安,挣扎不止,成长不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垃圾“变废为宝”
·加班加点开展 出口文具质量抽检
·服务进一步 惠企深一度
·梅林街道深入推进 “三改一拆”工作
·“一人一艺”别样天 百花齐放春满园
·小流域治理 扮靓紫溪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跃龙街道妇联举行 “一人一艺”刺...
·宁波市剿灭劣Ⅴ类水书法美术主题...
·东部乡镇征兵政审区域联审会举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