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法院执行工作需创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2日 08:59:31

  陈浩良

  长期以来,我国法院执行难问题凸显,存在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义务人不配合等情况,导致部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无法及时实现。这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了经济和精神双重损失,还给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造成了严重损害,引发当事人对法律的不信任,甚至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大局。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中有107万件未能执结。2012年至2016年,宁海县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6342件,办结25722件,执行到位金额25.53亿元。虽然近几年法院的案件执结率有所提升,但群众对案件执行的满意度不高,特别是基层法院的案件执结率与群众期望仍有一定距离。因此,建议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注重执行手段与执行工作体制的创新,用实际行动破解执行难。笔者觉得,可以在三方面对执行工作进行改进:

  其一,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破解被执行人财产查找难。当前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查询内容大多还仅限于银行存款、车辆、房产等,对土地使用权、股权、互联网金融产品等还不能进行查询。建议积极与工商、证券登记结算、互联网金融监管等部门协作,通过数据共享、签署合作备忘录等途径,完善法院执行查控系统的查询、冻结功能,尽早实现个人财产查询的全覆盖。

  其二,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合理利用技术手段解决找人难。法院面对执行人故意躲避债务的情形,通常都是依靠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执行人员上门查找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成本高、效率低,难以完全满足需要。笔者认为,法院应积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合理利用侦查技术手段查找故意躲避债务的被执行人下落,从而有效降低涉执信访案件数量,提高法院公信力,增强对被执行人的威慑力。

  其三,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提高执行效果。高素质的执行队伍是顺利完成工作的基础。建议县法院充实执法力量,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专业化水平。特别是节假日备勤人员要足,避免出现被执行人需要被带回执行时人手不足的现象,可建立一支专门的机动力量,保证可以随时抓捕被执行人。同时,还要强化廉政意识,将廉政工作贯穿于执行工作始终,确保执行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