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多元化消费模式拉动复合型夜间经济

“月光经济”点亮城市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3日 08:00:27

  文/黄海清图/光圈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是“夜生活”成为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所接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夜间经济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繁华程度和市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宁海自古以来就有“夜市”“夜摊”等夜间商业活动存在,在举办民间节庆活动时较为盛行,但是形成规模的夜间经济带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从最早的电影院—桃源桥—小北门一带,宁海的夜间经济随着城市的扩展逐渐向周边区域辐射,在商家拉动和政府引导的合力作用下,逐渐形成了几个特色鲜明的“月光经济带”。

  如今,在晚上从城市的上空俯瞰宁海,有几条街区的人流特别密集,车流特别拥挤,灯光也特别明亮。这些利用晚上时间出来购物、用餐、娱乐、健身的消费者们,已经成为宁海城市商业的内源型动力,推动夜间经济快速崛起,深刻地影响着市民的消费潮流和商家的运营模式。

  瞄准上班族主打家庭牌

   夜间消费渐成城市商业主流

  宁海有句俗语——“好汉不赚六月钱”。在这个即将过去的炎热夏天,很多行业都迎来了淡季,但是对于部分商家来说,这也是把握市场机遇,创下业绩新高的黄金季节。

  每当夜幕降临、街灯亮起,西子国际广场周边的人流就开始稠密起来,随着夜色渐深,这里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开业刚满一年的西子国际,是宁海最大也是功能最全的城市综合体,也是宁海消费潮流的风向标。

  根据西子国际的客流统计系统显示,7-8月广场平均日客流量超过5万人,周末则超过8万人;其中在17:00-22:00这个时间段进入广场的顾客比例为43.9%,在18:00-19:00这个营业高峰期进入广场的顾客比例则为11.7%。

  “我们的营业时间是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刚开业时有些顾客和商家也会抱怨,认为开门太晚,关门可以早一点。那段时间很多餐饮商家一过晚上7点就没有生意了;但是现在8点以后进店用餐的顾客也很多,餐饮消费的时段延长,翻台率提高,餐饮企业营业额也提高了。”西子国际的商管总监许君金认为宁海人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无论是国内同类型商业体的运营经验,还是宁海的家庭结构、交通特点,都决定了夜间家庭型消费将成为消费主流。这些消费者以休闲为目的,进店时间更晚,滞留时间更长,体验也会更深入更全面。”

  宁海大观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剑平持有类似的观点,“宁海最近几年无论是文化消费还是体育消费的态势都很好,消费群体一般是上班的白领阶层。对于上班族来说,只有晚上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我们最近就针对他们的需求开发了一个空中足球场。”

  这个位于四楼楼顶的灯光五人制足球场,四周和顶部被围网拦住,地方空旷,到了晚上非常凉爽,既可以举办比赛,也能举行足球训练活动。

  自2016年被评为市级夜市街区品牌活动以来,大观文化园夜间消费拉动营业的特征愈发凸显。作为一个开放式的街区,大观文化园营业受近期酷暑影响明显,白天出现萎缩,晚间则迎来了一个高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