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最多一天15台手术 手术间隙这个医生躺地上睡着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8日 08:57:46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实习生胡慧慧陆海燕

  【寻找·感动】

  “我也不知道这张照片是谁拍的,反正等我从手术室出来,就在朋友圈里传开了。”昨天,县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杨崇一说起自己在手术间隙躺在手术室睡着的照片,很是不好意思。

  原来,8月8日当天,杨崇一早上八点就进入手术室,考虑到下午还有门诊,这个上午只安排了三台手术。“进入暑期以来,我们手术量大增,特别是学生包皮手术比平时多了不少。”杨崇一说,单7月份科室病例数达234份,是所有病区里最多的,手术量则达197人,而平时每月的手术量在90台左右。“别看都是小手术,这样的手术对医生的眼力和手术的精准度有着很高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往往一台手术下来会耗去很大的精力。”照片中的情景是两台手术结束后,考虑到还有一台手术以及下午的门诊,杨崇一趁着麻醉医生给病人麻醉的时候,在地上躺了十几分钟。当天,等他做完三台手术已经是下午1点40分了,扒了几口早已凉透的饭菜,又急匆匆赶去门诊。“其实每一天都非常忙,那天门诊看了70几个病人后,医院又收治了一例急诊病人要马上手术,晚上6点35分才下班。”杨崇一说。

  “不只是我,其实我们很多医生都是这样,工作量非常大。”杨崇一说,当天只要没有排班门诊的医生,每个人都有好几台手术,自己最多的一天做了15台。手术间隙在手术室休息,这样的场景对他来说几乎是常态。7月份,工作时间最长的时候达36个小时甚至以上,漏吃或者不吃中饭也是常有的事情。“到医院每天都要查房,接下来就是进手术室,如果没有门诊的话一整天就基本上待在手术室了。”杨崇一说,科室的很多同事都跟自己一样,已经记不得多久没有休息了,难得的一次单休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中了大奖一样。工作的忙碌,再加上对于家人陪伴的缺失,也让这个铮铮男儿心存愧疚,“我和妻子都是医生,幸好她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只是对于两个儿子,在他们成长道路上,作为一名父亲,我参与得很少,说没有遗憾那是不真实的。”

  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发酵后,网友纷纷留言,网友“R.J”说:“好医生,如此敬业,值得我们学习”;“幸运心”说:“很有责任的一个医生,对病人也很亲切。”“小颖君”说:“好医生,从来都是以微笑相待患者,从不抱怨加班加点,无论何时有抢救,只要一个电话就来了!这是临床里的正能量!”……面对来自网友们的评价,杨崇一说,医者父母心,我们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只为病人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