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零下八度》:跨越物种的爱与信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8日 09:21:08

  颜燕燕

  “南极零下31度的环境,八只雪橇犬出于对主人的爱与信任,在南极顽强求生,苦苦坚守与主人Jerry临走时的约定,历经170多天等待,最终迎来接近圆满的结局。”这部10年前上映的专门讲述狗和人类之间的爱与信任的米国影片——《零下八度》,根据真实事件翻拍而成,在2个多小时的“人狗探险”、“人类求生”、“狗狗自救”、“人类心灵救赎”的故事呈现中,影片围绕探险前主人与狗的约定,将“人与狗”“狗与狗”“人与人”三条感情线充盈其中,不管是从剧情脉络还是从影片呈现方式,均较以往国内外单线展示人狗情感的电影更为饱满和立体,更令人感动和震撼,因而它成为我学生时代最爱的一部外文影片。

  故事一开始处处呈现“米式”幽默,尽可能避免影片落入一种“极端悲情主义”的氛围。零下31度的环境中,米国南极考察站除了能干能吃能睡的男主角Jerry和他或搞笑或严肃的同事上司外,还有八只雪橇犬成员,它们性格不一,个性鲜明:机智“菜鸟”麦克斯、自律“队长”玛雅、成熟老练的“老杰克”、忠勇简单的巴克、调皮好动的杜鲁门、活泼鲁莽的杜威、善良可爱的影子……然而人狗和谐共生的温馨场面不久便被赴南极探险寻找水星陨石碎块用作科学研究的米国科学家打破。

  人狗探险故事由此拉开,执行任务前,Jerry与雪橇犬们约定:今年再拉最后一趟,完事我们会一起回家过冬。然而事不遂人愿,虽然科学家在主角Jerry和八只雪橇犬的帮助下两次死里逃生,找到了陨石碎块并最终返回基地,但强烈异常暴风雪的到来,让原定的科学探险任务,最终演变成为一场人类求生、狗狗自救、人类心灵救赎的复杂故事。我们常说:“患难见真情”,只是雪橇犬不知人类的理性一旦回归,真情终究是过去,翻脸比翻书还快。就在暴风雪侵袭之前,基地所有成员均获得离开机会,因救援直升机空间有限,雪橇犬被留在食物不足的考察基地自生自灭。飞机起飞前,不明真相的Jerry再次与雪橇犬们约定:孩子们,我一定接你们回家!

  南极,零下31度,没有食物,主人离开第4天,米国考察站的一面旗帜被狂风吹走,忠勇的马克率先挣脱链子试图带回旗帜,其余狗狗们也一一挣脱链子加入到抢救旗帜的战役中,此时雪橇犬并不知晓自己“暂时”被抛弃的真相,它们骨子里却坚持要替主人守好大本营,哪怕只是一面旗帜。故事另一端,Jerry和科学家以及同事的170多天的心灵救赎之旅也拉开了序幕,Jerry内心正经历着痛苦的折磨,自返回后他尝试一切可能找回那些雪橇犬,但屡屡遭拒:零下31度,没有食物,这么久了,它们不可能活着,忘记一切,继续生活!彼时,雪橇犬的忠爱情义与多数人的理性冷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Jerry屡次求而不能的痛苦和纠结也在侵蚀着观众的心。

  170多天的恶劣天气,雪橇犬们并没有放弃,因为心中对Jerry的爱与信任,加上求生的本能,它们团结一心,顽强自救,等待主人归来。令人感动的是它们自救范围依然紧紧围绕着主人走之前的行动轨迹,找寻人类的气息和味道,这样的忠爱与信任着实撼动了观众的心。玛雅和麦克斯在考察站凝望远方的镜头更是对它们苦等100多天的内心活动的特写,在人类看来那是一种近乎“绝望”的等待,它们似乎有些明白:一切等待和信任,都要付出代价,而且苦等不一定有结果。果不其然,“队长”玛雅在带领大家争取食物的过程中被凶残的金钱海豹咬伤,为了不拖累大家,它将队伍的“指挥权”交给了已经成熟的麦克斯,并准备放弃自己的生命。就在这时,男女主角和同事在经历苦苦挣扎后醒悟,绕大半个地球,为最初的约定而来:不论结局如何,这一趟值!影片中玛雅和它的小伙伴是幸运的,最终隐忍和等待有了近乎完美的结局:雪橇犬终于等来了“朝思暮想”的主人,终于可以回家了。然而这样的大悲大喜可能给人更多启迪: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恰到好处地回头,拯救那些处于濒临死亡的弱势动物呢?

  “一波三折”的人狗情缘,纠结挣扎、同情怜悯、反省感动,复杂情感交织在银幕中,令观众时而热泪盈眶,时而反省愧疚。笔者以为影片看似是在讲述人狗之间的爱与信任,倒不如说尝试一种科学自然观的普及,规劝大家以一种平等的视角来看待周围的动物,这应该是影片情感表达的隐晦之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甽试解温泉旅游“冷热不均”之忧
·文明劝导 为“五气共治”尽力
·观澜幼儿园新建工程进展顺利
·最多一天15台手术 手术间隙这个医...
·梅林街道助学应届贫困大学生
·迷你冰壶球玩出大乐趣
·园丁社区举行“最美七夕·传承中华...
·桃源街道湖西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跃龙街道戏曲纳凉晚会点亮盛夏之夜
·梅林企业走出引才育才用才新路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