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第一个红色乡政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8日 09:24:25

  童遵锵讲述王行通整理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胜利后,国民党兵全线收缩,转入战略防守。1949年春,陈兵长江北岸的解放军百万雄师,只待一声令下,即扑向南京,解放全中国。眼见大势已去的宁海国民党地方官员,如坐针毡,纷纷设法自保,希望为自己留条后路,对地下党活动睁眼闭眼,尽可能不去触犯共产党人。

  中共宁海西南区工委及第七办事处(即县政府前身)审时度势,积极筹组农会、民兵、妇女、共青团等乡村群团组织,开展抗丁抗粮、反霸清算、开仓济贫、防奸反特等工作。特别是在山洋柯仙、双峰大陈收缴敌顽武器后,对国民党震慑很大,迫使其驻守黄坛的浙江保安队撤回城区。连他们的通信员也战战兢兢的,文书送达前童,不敢多说一句,就急切离去。西南片以担架岭、白岩岭、桑洲岭为界,界北的竹林、前童、岔路、王爱冠峰、白溪山洋及双峰一带基本属我党活动的红区,国民党极为顾忌。

  1949年3月28日,前童大祠堂召开塔林乡(现前童镇)农民协会成立大会,西南区委副书记李辉、西南区委委员前童分区书记陈立民及民运队张晓等参加大会。国民党伪乡长及各村的保长、甲长也都通知到会。大会由陈立民主持,选举童遵锵为塔林乡农协会主任兼民兵大队长、治保主任,童时官、童文庭为农协会副主任。陈立民还在大会上宣布有关政策,大意是:塔林乡农民协会成立了!从现在开始,废除一切旧制度,一切权力归农会,凡民间事宜,均由农会出面处理。伪乡长、保长、甲长听着,只许你们老老实实,不许你们乱说乱动。接着他又宣布爱国特捐任务:伪乡长500石(折币缴纳),保长200石,如不缴纳关押处理。会场下的伪乡长、保长、甲长们听后面面相觑,但又不敢吱声。后来他们有的缴了,有的没有缴。伪乡长童仲甫只缴了一半就跑掉了,跑到一市国民党控制区寻求保护,后又跑到上海隐匿起来(解放后,爱国特捐纳入“征借”政策,大户、工商户也要缴,之前缴而不足的补缴,之前缴而超出的退还)。

  到4月底,西南区乡村两级农会基本建立。4月26日,西南区农民代表大会在岔路干坑村召开。凡建农会的乡村都派代表出席,大会选举杨民昆为西南区农协会主任。至此,西南区乡村已建农协会80多个,有会员3000多人。

  农会是群团组织,它的权力虽然很大,毕竟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暂时过渡。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防线后,势如破竹地向沪杭挺进,形势变化很快,党需要有基层政权运作,以填补国民党退缩后的空白。于是,中共宁海西南区工委和“七办”,选定条件最为成熟的前童为突破口,建立乡政权。

  5月29日,在前童柘湖杨吴德胜家召开农民代表会议。来自塔林乡各村的党员、农会会员、乡贤等各界代表近40人到会,会议由李辉主持,童遵锵负责会议安保秩序,陈立民作当前形势和今后任务报告。会上,由领导提名和代表通过方式,选举周松贵为乡长,童协昌为副乡长,童遵荣为农协会主任(童遵锵另被安排做粮食财政工作,仍兼民兵大队长及治保主任),童玉贝为妇女主任。下设民政、司法、民运等机构。

  宁海第一个红色乡政权在黎明的曙光中诞生了。它为日后老区人民配合61师解放宁海,作了很好的思想和组织准备。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众手浇开文艺之花
·深甽试解温泉旅游“冷热不均”之忧
·文明劝导 为“五气共治”尽力
·观澜幼儿园新建工程进展顺利
·最多一天15台手术 手术间隙这个医...
·梅林街道助学应届贫困大学生
·迷你冰壶球玩出大乐趣
·园丁社区举行“最美七夕·传承中华...
·桃源街道湖西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跃龙街道戏曲纳凉晚会点亮盛夏之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