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教师礼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31日 09:11:40

  涧泉

  近日,宁波市教育局公布了全大市331位担任班主任满30年的教师名单,我县共有65位教师榜上有名,为所有区县(市)之最。此外,还有几个值得骄傲的数据,其一是担任班主任时间最长的男班主任:有长街小学的冯全能、桑洲镇中心小学的郑国华、越溪乡中心小学的卢祖根等3位老师,担任班主任长达40年;其二,担任班主任满30年教师最多的学校是越溪乡中心小学,有6位老师;其三,长街镇8所中心小学有15位教师担任班主任满30年,是所有农村乡镇中之最。更有知恩中学的顾明亮,柔石中学的徐桂芬夫妻相伴当了30多年班主任。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我县有着良好的教育基础,也有着稳定的教师队伍。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这些老师三四十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以生为子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值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领军人物,是学校工作的中流砥柱,是最辛苦的人,也是最可敬的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披星戴月两头黑是常态。一身的疲惫,满脸的倦容,是班主任的标配。当几年的班主任兴许还能凭着一时的工作热情咬牙坚持,但三四十年的班主任,很多还是扎根最艰苦的农村,没有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信仰,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没有甘于寂寞、甘于辛苦、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是根本坚持不下来的。30年前,他们都曾拥有年轻的光鲜和美丽,30年后的今天,岁月在他们的眼角镂刻了皱纹,在两鬓增添了白霜。他们用满腔的真诚和热情,耐心和爱心播种着孩子们的希望和未来,铸就了学生腾飞的翅膀,桃李满天下则是他们最大的价值感。“有了他们的奉献,才有孩子们的春天”、“励志又暖心,不是遥远的故事,而是身边鲜活的正能量。”“坚持30年,这是毅力,这是责任,更是热爱!”……这些昔日学生发自肺腑的心声正是对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赞赏和感恩。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要打造高品质的教育,首先得有一批高品质的教师队伍。一所真正的好学校可以没有高楼大厦,可以没有先进的设备设施,但是不可以没有经得起时间锤炼的名师。过去,我们一提到老师,想到的往往是春蚕、蜡烛、园丁之类的符号,以及台灯下深夜备课的身影。正如历史是流动的,“好老师”的某些标准也会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变化而变化。这些脸谱式的形象并不能完全代表教师的职业内涵,现在更希望老师具有创新精神,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前瞻的思维,在对学生独立人格、批判思维的培养等教育共同价值的追求中形成自己的特色。既坚守恒定的教育价值,又不断求新求变。课堂可以是有趣、个性十足的,老师也可以是时尚、活力、幽默、动感型的魅力教师。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