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让“最多跑一次”助力投资项目加速落地

——访县发改局局长项汉明、县住建局局长蒋东辉、县规划管理中心主任叶良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1日 08:21:11

  记者胡琦

  (最多跑一次·一把手访谈)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建设再到投产,都需要走过一长串的手续,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我县有关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办理又有哪些新举措?记者近日采访了县发改、住建、规划三家单位负责人。

  “我们将投资项目县属权限内审批服务从42个审批环节减少到24个,审批累计时间压缩到40天。将投资项目的五个阶段实现分别‘最多跑一次’。对具备受理条件的企业投资备案项目由法定2个工作日,缩短为半个工作日,提速率达到200%。”县发改局局长项汉明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该局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将加快应用推广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打造省市县纵向一体化、横向协同化的在线平台,实行“六统一”制度,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可查询、可监督。二是探索建立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依托在线平台和社会信用体系,确保项目合法开工、建设过程合规有序。三是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条件成熟的区块,推行以准入标准替代审批的企业承诺制,探索多本合一、多评合一、统一评审的模式,落实“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积极开展项目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完善企业投资项目联办代办制度,以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如窗口受理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事群众或企业可在政务服务网下载申请材料清单,资料齐全且施工现场符合要求后送窗口审核,当场办结发放《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书》,法定5个工作日的项目现在能做到即刻办理。这是县住建局38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事项之一。”县住建局局长蒋东辉在谈到该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时说道,该局还将继续深入推出“容缺承诺审批”,规范容缺后补资料,施工组织设计、银行付款保函、资金到位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情形的承诺书、现场施工条件证明,该5项内容允许在先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一个月内补齐。

  下阶段,县住建局会按照“批管分离”和队伍建设要求,进一步推动审批职能、权限、人员向行政审批处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真正做到省、市政府提出的审批事项95%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其中90%以上事项窗口直接办结的要求。

  “我们实现了常办的‘两书三证’单项许可的前置必需材料不超过三个,比如原先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需要提供人防、交警等部门审核意见,企业需分别跑到六个部门办理手续,现在已全部取消。”县规划管理中心主任叶良晓在接受采访中介绍说,截至目前,中心共清理了50余项前置材料,涵盖窗口日常受理量较大的建设项目选址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下一步,中心将重点探索两项“可一次也不跑”事项。一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将与国土资源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企业这边刚签完土地出让合同,在窗口收到信息后,马上着手核发用地许可证,再通过快递送达方式最终实现用地许可“可一次也不跑”。二是工业项目的设计方案审查,利用互联网与设计单位建立实时沟通,直接将审核意见告知设计单位,并由设计单位进行图纸调整完善,争取实现方案审查阶段“可一次也不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