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综合整治铺就民生底色

胡陈乡小城镇环境按下“美颜”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1日 08:44: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张露霞)日前,在胡陈乡社区商业街改造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对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进行集中治理,极大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现象。据悉,社区商业街改造工程是胡陈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对带动全乡环境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商业街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三线下地、沿街立面改造等,给周边居民创造了一个有序、整齐的环境。

  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胡陈乡以拔高定位建立长效机制、做精规划打造“中国农乡多彩胡陈”、落细落实稳推整治进程为抓手,从提升环境,改善民生落笔推进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梳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7项,涉及资金743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17个,开工项目17个,完成项目8项,实施项目9项,项目开工率达100%,累计完成投资4090万元。其中,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等三大类24项任务工作完成进度稳居全县首位。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针对小城镇环境整治“千篇一律”的现象,胡陈乡实行分层次推进,充分利用“美丽家庭”、“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现有“美丽事业”,以及正在实施的“美丽工程”,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其中。“整治中,我们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不搞大拆大建、不做形象工程,以‘立面改造、老房修缮’破‘脏’,以‘违建拆除,节点打造’破‘差’,以‘管线地埋,空间拓展’破‘乱’,突出重点、分步实施。”该乡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力求促进历史传承和现代文明相融合,集约开发和功能延伸相统一,实现“一街一特”、“一村一景”、“一乡一韵”。

  提升环境,改善民生。胡陈乡重点推进集镇道路硬化、污水管网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能效提升、生态公厕改造等项目。推进“三改一拆”,加强沿街立面整治和集镇市场整治,将各种电气管线从“墙上爬”改为“地下走”;乡垃圾中转站、东山景区外立面改造、公共停车场等已完成工作量的80%;农村污水项目、道路交通整治、海绵城镇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双溪社区,社区书记蒋利军一边督促工人抓紧进行最后的绿化工作,一边忙着给洁美庭院示范户挂牌,进行小城镇整治最后的收尾工作。“以前路边很脏的,垃圾成堆,现在好多了,街道也漂亮了。”胡陈双溪社区居民董先生感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截至目前,胡陈乡已完成1600平方米停车场新建、特色商业街整治1期工程、乡垃圾中转站主体工程建设、东山景区外立面改造提升等项目;游客驿站、道路交通整治、中堡溪景观提升工程正有序推进。乡党委书记张微燕表示,下阶段将围绕建设“有特色”、“有文化”、“有产业”的城镇“样板”,大力实施庙山、海棠山公园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戊己桥、梦鼎学堂、归云居等人文典故和历史痕迹,积极探索符合胡陈镇区发展的新业态模式,全面打造“中国农乡、多彩胡陈”的全域乡村风景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