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珠三角系列报道之五

创业亲兄弟 一山容“二虎”

——访深圳微腾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海波、张贤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4日 08:36:09

  见习记者金一恒

  图为张海波(左)和张贤能兄弟俩

  每一段创业故事背后都是梦想的坚持,张海波、张贤能作为70后南下创业的亲兄弟,两人白手起家,上演了属于他们的兄弟传奇。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小时候家里穷,常常吃了这顿没下顿。怎么办?深知家境贫寒的张氏兄弟,也早早扛起家庭责任,两人上小学时便能下地插秧种地。而这番经历也让两人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为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母亲一直教育我们兄弟姐妹要懂得分享。有一次,家里买来两个苹果,两刀对切,兄弟姐妹四人分吃。四瓣苹果有大有小,其中一个孩子分到了一个最小的,就嚷嚷要换。母亲一听,立刻板起了脸:“谁都不愿吃这个小的怎么办?大家都别吃了!”说起母亲的言传身教,张氏兄弟声称,现在也不敢忘。而自小礼让和分享的教育,也让张家四个孩子多年来一直都和睦相处。

  在来广东之前,张海波曾做过木匠,在当时工资只有三四百元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他的月收入已有上千元。九十年代末,他利用几年的积蓄开了家具作坊。但不温不火的生意,让张海波按捺不住。经历一番思考与纠结后,他决定到外闯一闯。

  2001年,在舅公推荐下,张海波来到深圳一家科技公司打工,岗位是键盘装配员。当时,当兵退伍回来的弟弟张贤能已早他一步南下,他在一家公司做安全管理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