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春娇”与“志明”的2500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4日 09:03:42

  颜燕燕

  对于恋爱中的人而言,时间变得很奇妙,有时弥足珍贵,有时颓废廉价。“春娇”与“志明”这对因全城禁烟而相识、相知的普通恋人,从香港到北京,从北京回香港,兜兜转转,历经七年的分分合合。而他们的情感就在那些或珍贵或廉价的岁月缝隙中,跨越了距离,逐渐成熟深厚。掐指一算,事关“春娇”与“志明”的市井爱情故事竟已完美谢幕数月。少了刻骨铭心的套路,多了都市的烟火气息,似乎更易触及现实中红男绿女的灵魂。

  影片中,优柔寡断的“志明”最终拯救了敏感多疑的“春娇”,直面心结的“春娇”历经多年等待观望,迎来了“志明”求婚大狂欢,二人一同克服了中年危机,缔结了一段平凡而不失热烈的婚姻关系,双方选择带着信任和默契,重新出发。很多人在这样的故事情节中看到了自己情感经历的影子。对于普通的大多人而言,健康积极的情感终是人生夙愿之一,不管时空怎么转换,人类社会如何进化变迁,“一生一世一双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理想爱情故事总能将你我这地球时空的过客感动得一塌糊涂。

  但不可置否,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时候瘦成鸡肋也说不定,如今浮躁的社会环境,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一些“快餐式”的爱情观,或者更专业地称为“后现代主义的爱情观”,大抵是说一些人否定恋爱婚姻的神圣感,认为恋爱婚姻与吃饭穿衣休息闲聊一样,没啥大不了,追求个体自由,反对婚恋关系的捆绑和束缚,对约定俗成的社会规范选择逃避或视而不见。这种个人自由与社会规范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在影片男女主角身上均有所体现,第二部《志明与春娇》故事伊始,嘻嘻哈哈的“志明”残忍地留下一句:“我先撤了。”算是同“春娇”的过去做了了结,“春娇”一个简单的“哦”,算是默许。显然,“志明”与“春娇”在爱情观上达到某种默契:“恋爱而已,何必当真”“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这样自由不靠谱的人设,为第三部男女主角走向婚姻关系时遇到的情感危机埋下伏笔。

  反观“春娇”,在个体自由与社会规范之间,她一直活得小心翼翼,日子过得如履薄冰。从一开始对“志明”隐忍的好感、到小心试探,在两者同居感情稳固之时犹豫彷徨,对“志明”的爱时而深信不疑时而否定猜忌,近乎病态的不安全感最终导致了男女主角关系的紧张恶化,最终双方的感情在外出度假偶遇的地震中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逻辑近乎混乱的“春娇”劫后余生之际,不是选择抱“志明”取暖,反而指责“志明”危急关头只知自救。她全然忘记了地震中“志明”那双多次向她伸出的援救之手。怒气之下,“春娇”心中似乎有了答案:眼下遇人不淑,“志明”绝非良配。也许在“春娇”看来在这个讲究效率、惜时如金,人人追求个体自由的时空,没有谁乐意付出时间和真心来维持一段稳定的关系,人情冷暖薄弱如纸,不堪现实一击。“志明”的“后现代主义爱情观”的确令步入中年的“春娇”不安,但她回想两人美好的过去并未对未来完全绝望,只是不时失望。时时失望,令她选择在情感纠结中等待时间给答案。观望心态令她与“志明”的恋爱关系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女人就是多疑。”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对“春娇”类的女性群体进行了简单粗暴的评判,直到她生活中那位缺席良久不靠谱的父亲现身,观众对“春娇”的评价少了偏激,多了些同情、理解与包容:她的不安全感似乎带有“基因式”的烙印。“不要像我,要直面困难,不要逃避。”父亲对情感迷茫的女儿首次敞开心扉。“春娇”也试图打开心结,直面“心魔”:自己断然不会走母亲的老路。她开始明白,既然外星人经过亿次运算都无法给她答案,那么她选择主动出击向生活要答案,正所谓“天助自助者”。此时,“春娇”内心已经准备接受“志明”,只是欠缺一个契机。

  导演对“春娇”的人设有多钟情,看结尾布置给“志明”的求婚任务就知道了,这样的结局也挺符合港式荒腔走板的影视审美趣味。同时,求婚大狂欢对多年观望等待的“春娇”来说,也算是一种精神补偿。“春娇”无法放弃“志明”,“志明”也在疾驰的岁月中找回了爱情的本质,这也是观众所乐见的结局。“志明”在求婚时说:是你让我成长,如果不是你的话,我都没有办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谢谢你拯救了我!最终“春娇”接受了“志明”的求婚,不论“志明”的成长是出于个体的自觉,还是个人自由向社会规范被动妥协的结果,这些在“春娇”看来都不重要,只要他愿意与自己在婚恋生活中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就足够了。

  影片里“春娇”拯救了“志明”,“志明”找回了“春娇”,现实中“春娇”和“志明”故事或许刚刚开始或许已经结束,无论如何,对于婚姻恋爱中的困难与问题,我们要勇于面对,要知道生活总是悲喜交加,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恋人挥手作别,相忘江湖的确容易,但带来的或许只是一时的云淡风轻,殊不知前路江湖可能更加险恶,那些逃避的困难可能在新的婚恋关系中愈演愈烈。最后的最后,终归免不了一句老话:婚恋不易,且行且珍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公安局开展十九大交通安保“百...
·得力人唱响得力好声音
·科技园区着力加强中层干部廉政教育
·越溪“内聚外迁”让移民畅享新生活
·我县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助推教育现...
·桥头胡开展村级事务网格员培训
·跃龙街道怡惠社区文明劝导队助力...
·梅林新增 9条乡村步道
·跃龙街道多管齐下做好低保对象家...
·桥头胡街道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