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创新“三四五”工作法 “土办法”焕发新活力

桥头胡街道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4日 09:01: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纹静胡敏)日前,记者从桥头胡街道获悉,今年街道根据修订村规民约要求,并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创新提出的“三四五”工作法,已圆满完成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工作,将指导全街道18个行政村开展相关工作。

  据了解,“三”即把握三个原则:民主原则、合法原则、公开原则。坚持民主原则,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坚持合法原则,在形成村规民约草案后,由计生协会人员会同司法所人员对其进行逐条梳理。坚持公开原则,公示条款,并进行意见、建议收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四”就是突出四个重点,把村民最关心的四个重大问题,即集体利益分配和宅基地审批、移风易俗、男女平等、生育关怀结合起来;同时把村里一些得到群众认同的“小政策”、土办法合法化,结合本村历史、风俗,使村规民约既亲民又具特色。“五”则是紧扣五个环节,即宣传发动、讨论修订、大会表决、张榜公布、整理归档,整个过程都由村和社区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分类、装订,形成齐全的档案资料,以便检查。

  此次村规民约的修订将村民自治初始阶段的管理“土办法”规范化、合法化,使“土办法”焕发新活力,并将在维护各村社会秩序、保护村风村俗、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