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看二问三听” 全面入户调查

跃龙街道多管齐下做好低保对象家庭排摸调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4日 09:01: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王其直)连日来,跃龙街道和县民政局招标确定的第三方调查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辖区城乡低保对象家庭进行了“一看二问三听”的全面入户调查,确保此项惠及弱势群体的民生工程公平、公正。

  跃龙街道地处县城中心,城乡居民结构复杂,做好低保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共有城乡低保户667户913人,每月发放救助资金30多万元。近年来,该街道将群众关注的低保难题拿到台面上,以透明的阳光模式贯穿到低保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从低保申请无需村干部同意,到低保申请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必须经过系统平台,再到开展低保入户调查、邻里走访和民主评议、透明公示,直至完成最后审批等各个阶段,不断完善低保工作程序,有效解决了低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同时,让村(居)民公开评议、公示低保家庭,促进了由“保人”到“保户”的转变,实现“阳光低保”。

  在这次低保对象家庭排摸调查工作中,街道主要采取“一看二问三听”工作法。“一看”,逢救必核,看每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目前已核对600余户低保对象家庭;“二问”,深入到户,向隔壁邻居和周边群众了解其家庭实情;“三听”,耐心细致听取各家庭成员的详细情况,公布举报电话听取群众意见,召开民主评议进行公示,发放催告单500份,接听电话意见近50次。从而切实做到低保能进能出、应保尽保,不漏报、不虚报,确保贫困家庭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