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每年至少新建1至2所新校(园)

我县教育现代化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5日 07:52:58

  记者陈静珠

  今年9月,梅林中心小学新校区、长街镇第二小学两所小学和恒海金湾幼儿园、茶院乡中心幼儿园南溪分园、桑洲镇学前教育中心新园等三所幼儿园如期开学。这些新校(园)的投入使用,不仅优化了全县教育资源的分布,让乡镇小学校孕育了大梦想,更让均衡教育的阳光洒满缑乡大地。

  这几年,我县平均以每年新建1至2所学校(幼儿园)的速度扎实推进学校基建项目。五年间,我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了2所职高、5所小学、9所幼儿园。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教育现代化县”为总体目标,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以均衡促提高,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促使教育事业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的目标稳步迈进。

  教育布局优化,基建项目推进。为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步伐,逐步实现区域内校际资源均衡配置,出台了《宁海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及发展规划(2003-2020)》等文件,以布局调整为突破口,撤并、整合了一批农村学校,使教育资源得到适度集中和优化。“十二五”期间,全县共规划安排建设项目28个,总投资达20余亿元,新建改建了正学中学、一职高、技工学校、星海小学、山水小学、回浦小学和正学小学等20余所学校。出台了《宁海县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学校建设与居住区建设相配套的制度,新建郁金花园、紫金花园、金色华府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增加。

  基础设施设备大力改善,打造平安校园。近年来,我县以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建立学校完整建筑安全档案。2009年以来,共排查鉴定校舍782幢,排查鉴定面积844万平方米,拆除危房面积11322平方米,加固改造面积3228平方米,新建校舍19.96万平方米。建立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制度,近三年共投入资金7.429亿元。2013年起我县启动中小学阳光厨房建设,将幼儿园纳入“阳光厨房”建设范围,目前建成108家,占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总数的50.7%,全县学校食堂AB等级达到93.9%。

  从2013年起,我县全面启动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推进计划,力争2017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截至目前,我县已高标准普及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段教育的15年基础教育,并于2014年顺利通过督导评估,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我县成功通过了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预评估,10月将迎接正式评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