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推动用人单位由“选择性参保”转变为“五险全参保”

我县启动社保“五险统征”

相关政策解读看过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6日 07:55:29

  记者方景霞

  【民生热点】

  近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取消工伤单独参保,实行五险统征的通告》,通告称:从2017年9月1日起,我县启动实施社保“五险统征”;2019年10月1日起,全面实行五险统一征缴。那么,什么是“五险统征”?该政策对职工又有哪些好处?记者采访了县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为大家解惑。

  什么是“五险统征”?

  有哪些好处?

  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险科卢崇利介绍,所谓“五险统征”,是指用人单位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时,必须同时办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缺一不可。其主要办理内容有:统一登记申报、人员变更;统一申报、核定缴费基数;统一征收和稽核;统一信息系统。

  “‘五险统征’实施后,能够有效解决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等问题。比如有些单位认为职工不存在失业风险,不愿缴纳失业保险费,实际上是侵害了职工社保权益。”卢崇利介绍。据统计,目前我县约有10万人参加了“五险”,但大约还有13万职工只参加了工伤保险。该政策的实施,或推动部分用人单位由“选择性参保”转变为“五险全参保”。不过卢崇利提醒,也有可能会有部分用人单位直接放弃投保。一旦碰到这种情况,职工可到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对企业来说,“五险统征”实施后办理保险业务也更加便捷。卢崇利介绍:“在没有实行‘五险统征’之前,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要办理保险业务,经常要跑多个地方进行办理,不仅耗时也很不方便。启动‘五险统征’后,都由同一个社保经办机构负责经办,各项社会保险费实行一单征收。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有关情况由同一个社保经办机构负责稽查核实。也就是说,办理五险业务,一个窗口就能搞定。”

  三步实施“五险统征”

  三种情况例外

  记者了解到,“五险统征”政策将分三步实施,全面实行需跨时两年,从2017年9月1日起启动,至2019年10月1日全面实行。

  第一,从2017年9月1日起,对于劳务派遣单位实行五险统一征缴,参加工伤、生育和失业三险或者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全部予以清退。目前已全部清退完毕,共计1万余人次。第二,对于其他类型的用人单位,职工在2017年10月1日前已经参加工伤、生育和失业三险或者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可以在2019年9月30日前继续参保。第三,2019年10月1日起,全面实行五险统一征缴。

  另有三种情况除外。一是2017年10月1日起新参保的职工,如果是非全日制用工的,仍可单独参加工伤保险。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二是与多家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且已在其中一家用人单位参加五险的职工,经审核后仍可单独参加工伤保险。三是建筑项目,其仍可单独参加工伤保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