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裁决清理前置审批条件 主动“瘦身”政府行政权力

省委书记车俊肯定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6日 09:14: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严亚平)针对部分行政权力事项前置条件过多、随意设置、清而不理等问题,我县专门成立审批裁决工作组,对法律、法规无规定的前置条件,一律予以取消,通过政府权力“瘦身”,切实增强了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获得感。日前,省委书记车俊对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理而不清、法理不足”等现象愈发明显,成为改革推进的“中梗阻”。对此,我县专门成立“审批裁决工作组”,对法律、法规无规定的前置条件,一律予以取消。部门“清理”变审批“裁决”。重点围绕减少前置条件、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办理环节等内容,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逐一“裁决”,审核的事项不仅包括行政审批事项,还包括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其他权力事项。前置“任性”变三个“一律”。先由各部门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及详细材料,并提出清理意见,再由“审批裁决工作组”对照三个“一律”标准进行“裁决”。一是对法律、法规、规章无规定的,一律取消;二是对虽有依据,但取消后不影响实际管理效果的前置条件,一律取消;三是对有依据且不宜取消,但实际运行中严重阻碍优化审批流程的前置条件,一律优化。权力“减法”变市场“加法”。目前,“审批裁决工作组”共对31个部门的300多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裁决”。清理97条事项的前置条件122项,精简235条事项的申请材料948份,取消兼并审批事项44项,取消各类证明28项。

  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完善“审批裁决”工作职责、运行制度,对已明确取消的审批前置条件进行公布,“裁决”一批,公布一批。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的要求,把涉及的所有事项和环节进行整合,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力促政府权力“瘦身”,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获得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