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树师德楷模 育桃李芬芳

——记长街镇中心小学教师冯全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8日 08:43:01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坤

  (红烛榜·寻找缑城最美教师)

  日前,市教育局公布了全市担任班主任满30年的教师名单,我县三位小学男教师均以40年“高龄”占据担任班主任时间最长的男班主任榜单。当中就有长街镇中心小学冯全能教师的身影。

  1975年秋,冯全能毕业于长街高中。18岁毕业,稚气未脱的他被分配到长街连浦小学任教。刚进校门,根本不知道如何教书。他就利用空课的时间,观摩老教师的语文课,详细记录教学要点。到了晚上,其他老师关灯休息了,冯全能寝室的灯始终亮着,密密麻麻的备课笔记写满一页又一页。渐渐的,他的课越来越充实,学生的成绩常名列全镇前三。辅导的6名学生参加长街镇作文大赛全部获奖,其中三名学生包揽了头筹。而当时,他还只是一个片校的普通语文老师。?

  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摸索,冯全能成为了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我没有什么诀窍,只是肯在学生身上花时间而已。凡是对学生有益的方法我都愿意试一试。”他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与教学魅力,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也使学生的语文学习充实而又精彩。

  1995年,他被调到龙浦片校。在学校教学管理上,他大胆实践,敢于尝试。每学年,组织学校举办口算竞赛、写字竞赛、作文竞赛。为更好地完成学校工作,邀请学校老师留校住宿。当时住宿条件十分艰苦,可很多老师二话不说,当晚夹着被子就来了。曾与他工作过的老师回忆道:“冯老师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我们老师都信服他。”在冯全能的带动下,老师们团结一心,努力工作,当时名声在外。

  除了教学工作管理上一丝不苟外,在教导工作创建上,冯全能同样兢兢业业。在一次省教育强县验收过程中,时常可见他骑着摩托车往返龙浦、长街两地的身影,将通宵达旦手写的验收档案拿到打印店打印。一次验收,一百多盒的验收档案,就是凭着一辆老式摩托车完成的。

  12年后,他被调到长街镇中心小学担任工会主席。学校教职工及其家属生病,他没有一次不去探望;作为学校的“老人”,教师之间有矛盾了,他都会到双方家里坐一坐,聊聊天,化解矛盾;女教师高龄怀孕需住院保胎,他主动请缨走上代课的讲台;如今即将退休,他还表示只要学校还需要,定会继续出力。

  “本来事业并无大小,大事小做,大事变成小事;小事大做,则小事变成大事。”这是我国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的一句话,冯全能将这句话誊写在随身笔记本的扉页上,当做一生追求的目标。整整四十年班主任,他一直用心培育学生,将根深深地扎进了他所热爱的小学教师岗位上。三十二年学校中层干部,他将人生的风华都倾注在学校的一砖一瓦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