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县法院建立“三大机制” 激活内生力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8日 09:27:43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金萍郑珊珊

  大力推行网上立案,建立青年律师志愿者服务站、“行业—法官”服务站,优化诉讼服务功能……县法院总面积1100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设有等待区、立案受理、综合服务、诉调对接、信访接待、执行服务、司法便民服务、网上诉讼及文印服务9个功能区域,涵盖案件受理、诉讼事务、信访接待及法律援助等42项职能。

  “去年,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要因地制宜对诉讼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要求建立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积极推进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新型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县法院院长石坚强介绍说,“为此,我院贯彻落实省委‘最多跑一次’改革,狠抓落实,拓展平台,畅通渠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坚持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专业化为保障的‘三大机制’宁海模式,不断深化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能力。”

  今年1至8月,县法院立案可调撤率为83.66%,诉前纠纷化解率为16.11%,一审民事可调撤率为95.29%,均居全市法院前列。

  “信息化立案”立体辐射便民

  “您好,您网上立案的申请材料已经查收,经初步审查,诉状上有几处需要修改,请将修改后的诉状及证据材料邮寄至宁海法院立案庭,我们将在收到诉状之日起,7日内予以立案。”这是远在上海的王先生接到的电话通知。

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工作人员正在向当事人介绍收费标准

  原来,王先生半年前与我县一家企业达成了货物买卖协议,但是王某交付货物后,该企业却一直没有付钱。王先生的代理律师张律师通过县法院的微信公众号得知该院开通了律师服务平台,便通过平台中的网上立案功能向县法院递交了立案申请。

  两天后,该院立案庭收到了修改后的起诉材料。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当天便予以立案,并将受理通知书和缴费通知书邮寄给王先生,他可以通过网上转账的方式缴纳诉讼费,无须到现场办理,提高了当事人的诉讼效率。

  “本来以为会很麻烦,毕竟地方隔得比较远,也做好了打长期战的准备,没想到现在从立案到缴费都可以在网上操作完成,确实很方便。”王先生笑着说。

  “去年以来,我院先后开通了网上立案律师平台、当事人网上立案平台、跨域立案、网上送达、远程调解、12368司法热线等功能。”该院立案庭庭长仇华说,“推行网上立案是浙江法院‘三大机制’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切实为当事人行使诉权提供方便。”

  为进一步推广网上立案,该院针对县域内案件多由法律工作者而非律师代理的情况,通过对接县司法局与省高级人民法院,打通法律工作者的网上立案渠道,促使当地52名法律工作者取得网上立案资格,搭建法律工作者与法院之间的“高速路”。

  据了解,自2017年1月以来,该院共受理网上立案2425件,借助网上立案平台,平均10分钟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立案流程,大大节约了当事人、委托代理人立案所需的时间与精力,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