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恩师胡孝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11日 09:28:09

  龚国尚

  胡孝心老师是我在宁海中学读书时的语文老师。我的印象他是位老夫子,戴眼镜,着长衫,满腹经纶,不苟言笑。他要求很严,同学们对课文、对事情的理解可以有所不同,但在做作业做作文时,用词不能错,不能有错别字。这为我们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将来不论干什么,都很有用。

  我在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有一次回宁海老家,听说胡老师病了,就去看望。他病卧在床还对我说:做教师对学生一定要好!我以此作为在清华大学任教一生的准则,一直照着恩师的言传身教去做。

  胡老师讲授的课文,有3篇印象特别深: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朱自清的骨气和民族气节,柔石的正气和硬气,以及毛泽东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深深印进我的思想。这首先是作者和主人公的人格魅力所致,但同恩师的传授也是分不开的。他讲我们宁海人柔石,我感到很亲切很真实,甚至觉得连柔石不同女性朋友并排走路,总要隔三四尺距离,这种鲁迅所说的“迂”,也是我们宁海人的样子。

  先生在1950年代就推广普通话,在课堂上用普通话朗读课文。这在当时是破天荒的,我们感到很新鲜,也有点不习惯。但对我到北京读书并且任教,非常有用。

  我们1954年从宁海中学高中毕业,已经63年了。胡老师的言传身教一直记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国制造2025”宁海行动推进工...
·用爱浇灌出温暖之花
·兴宁桥桥梁板架设完成
·桃源街道 欢送新兵踏上新征程
·“居民议事厅”探索 社区民主协商...
·无偿献血庆祝教师节
·第五届“梅林杯”足球超级联赛鸣...
·桥头胡街道“青春护苗”助圆学生...
·广场舞跳出精彩人生
·桥头胡多措并举推进“民主法治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