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宁海推行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13日 09:53:44

  (《宁波日报》2017年9月12日第A5版)

  本报讯(记者陈敏通讯员王珍珍)每周二,茶院乡卫生院医生周琼琼会准时来到自己所联系的许民村,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指导用药,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自宁海县开展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服务以来,该县每个建制村有固定的联村医生定时为村民服务。据悉,推行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服务,这在宁波尚属首创。

  2004年,宁海县开始在黄坛镇试点开展联村医生责任制,2015年更是组建以临床一线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为主体的4个联村责任医生团队,负责全镇30个行政村近3万人口的健康服务。为方便服务,黄坛镇卫生院绘制了辖区健康管理随访地图,联村医生下村时开展慢性病随访工作,实现居民在家门口随时了解与更新自己的健康指数,切实做到“联村不漏户”的服务管理模式。

  通过10多年进村入户的服务,截至去年底,村民的健康理念明显提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2.6%,建立电子健康档案28406份;重点慢性病防控成效明显,全镇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51%,血糖控制率达到61.03%,各项指标均居全县前列。

  在试点基础上,2017年起,宁海县开始在全县推广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服务。目前,全县以建制村为单元划分成470个管理网格,组建了126个家庭医生团队,将医生院内坐诊转变为下村巡诊,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家庭医生团队、户户有家庭医生的目标。

  现在,全县联村医生每周至少会提供一次下村服务,每次服务时间不少于半天,把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机整合,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利用信息化平台,为所联系村居民提供防治结合、多样化、因人而异的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服务极大地推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8月底,老年人、孕产妇等5类重点人群新签约与续签约51153人,年度重点人群签约率提高到41.40%。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