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新高考下,我县高复遇“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14日 08:34:00

  记者陈静珠

  【记者调查】

  新学期已至,2017年浙江新高考已经“尘埃落定”,高考的“硝烟”渐行渐远。最近有媒体援引相关数据指出,与去年相比,我省今年准备复读的学生人数增加不少,高分复读生更是增加一倍。我县高复情况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县教育部门。

  带过高考班的资深教师分析,根据新高考政策,考生选考科目成绩在两年内有效,这一点对于高复生尤其是高分高复生是有利的。那么,高复市场是否已经有了活跃的迹象?“近年来,我们没有统一上报高复生人数,全县只有个别学校在操作。”记者从县招生办得知,参加高复的学子主要分布在桃源书院和风华高中这两个民办高中,且人数不多。而近年来我县高考成绩喜人,第一批上线人数连续5年超600名,2017年重点批上线率达23.26%,因此高复生反弹的情况在我县并不存在。

  以桃源书院为例:2014年高复生有12人,2015年有16人,到2016年开始高复生人数就急剧下降,仅1人,今年在读也只有3人,且均为原知恩中学高三学子。该校老师表示,今年接收高复生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求考生分数在二段分数线左右。他说,这两年高考新旧交替,学校里的高复生就少了,更早以前都有三四十人,最多的一年有五六十人选择高复。

  日前,记者在桃源书院找到了参加高复的孔同学,他和其余两位高复生一起踏上了“高四”之旅。孔同学今年新高考考了550多分,高考结束,后悔以前读书不太用功,对每门课的成绩都不满意,想通过复读争取明年考上一段线,目标是浙师大。他们跟高三学生一起上课,正准备冲刺今年11月的选考,他们把重点放在去年考差的选考科目上,希望通过努力拿下这一门或两门的好成绩,剩下的科目准备放到明年6月去考。

  有网友认为高复学习比较轻松,高复生可以选择边学习边打工,就这一可行性,相关老师表示并不完全认同。从桃源书院2017年下半年学考选考复读生报名情况来看,目前的新高考政策对于高复生而言有利有弊。

  “利”在于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历届生外语和3门选考科目在有效期内(截止2018年6月)可以不报,也可以重新考(包括换新科目和原来的科目再考),新的考试成绩在一个考试年度内不得作废,新选考科目报考确定后不得更改。

  “弊”在有更为严苛的条件限制。针对历届生学考报名问题,根据目前的学考政策,规定每个考生可以考两次,两次满了系统才会自动限制。每门学考科目,每个考生最多可以考两次,如两次都不合格可以增加考试机会。这两次考试可以一次作为在校生考取,另一次作为社会考生考取。但作为社会考生时考的学考成绩,三位一体学校认不认由高校决定。同时,若英语科目改成小语种,原先的英语成绩就无效了,相当于换科目,外语换小语种后只能是小语种,不能再次调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