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百姓大舞台” :种出乡村的文化硕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18日 09:07:57

 

  3

  歌曲、舞蹈、小品、戏曲、朗诵……“百姓大舞台”上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也丰富多彩。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类是主旋律节目。

  茶院乡许民村的“百姓大舞台”的节目中间穿插了“好媳妇”颁奖,让全村村民都了解这些好人好事,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以文化人,就是百姓大舞台所承担的职能,我们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大举措、会议精神,以节目形式传达给老百姓,凝聚精气神,推动‘三美’宁海建设。”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弘扬家风的颁奖之外,我县根据县内中心工作,在“百姓大舞台”节目库里划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接十九大”及“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六大版块,基层可以按需点单,节目涵盖了小品、相声、歌舞、器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同时,各乡镇街道还围绕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如黄坛镇等乡镇在七一时举办“党群同心不忘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周年文艺晚会;元宵节期间,全县共举办11场“百姓大舞台”丰富传统节日内涵;在活动中设置主题宣传环节,如茶院乡增设“剿灭劣Ⅴ类水”知识问答环节,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入脑入心。

  “百姓大舞台”还让一些鲜为人知的乡音乡调重现风采。在桑洲镇的“百姓大舞台”上,一些年纪大的村民听到了曾经颇为熟悉的“山坑调”,“在舞台上演听起来效果更好,没想到本土戏曲也能唱出一番滋味。”台下观看的桑洲镇村民说。

  据了解,“山坑调”是桑洲镇的“乡音”,有“挖花洞”“紫竹调”等多种唱法,具有上口动听、高亢有力、催人奋进等艺术特点,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桑洲外出人口较多,加上农村思想观念保守,对继承发扬民俗文化并不看好,“山坑调”逐渐走向没落,一度无人关注,面临失传。随着“百姓大舞台”的兴起,这类乡土味浓厚的文化节目纷纷回归舞台。最好的传承是活态的传承,“百姓大舞台”成了乡村传统文化复活的最好载体。长街山歌也是其中之一,它曾入选宁海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却也陷入了后继无人的僵局,直到“百姓大舞台”给了它展示的机会。同时,长街镇在老的长街山歌基础上,改编创作新长街山歌,给传统文化植入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