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互联网+医疗”让慢病管理不再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19日 07:47:42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实习生杨庆海

  昨天,家住怡惠社区的童大爷又早早来到怡惠社区智慧医疗工作站,坐在医疗椅上,拿出身份证一刷,工作人员为其连接心电图、血压线路,马上就能在电脑显示屏上看到自己的各项监测数据。

  童大爷血糖一直不稳定,以前都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监测。“去社区卫生服务站,一般就单纯做个血糖监测就回来了,而且监测出的数据时间一长就忘了。如今在这里,只要有平板电脑,每次检查的数据都能上传。”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头号疾病,目前宁海传统慢病管理主要是家庭联村医生通过定期走访的方式,为重点人群定期监测,建立健康档案,登记指导用药。全县家庭联村医生513人,要管理建册的69336名慢病患者,不但工作量大,而且监测也存在很大盲区。为了切实提高慢病管理工作效率,今年我县在医联体和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的基础上,植入美康惠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目前已在桥头胡街道双林村和跃龙街道怡惠社区开展试点。慢病患者或是领取血压仪、血糖仪等便携式监测设备定期在家监测,或是定期到智慧医疗工作站让工作人员帮忙监测,监测后的数据将实时上传平台,今后还将建设呼叫中心,监测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呼叫中心将及时提醒患者或是通过药物干预,或是通过饮食调节。“我们每个智慧医疗站还配备皮肤镜、眼底镜、耳镜、远程听诊器等,通过数据传递,医生可以在电脑前听到患者心跳声、看到患者有无眼底病变等,实现远程诊断,真正开启了物联网时代。”智慧医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我县已经与美康惠健康管理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接下来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县推广这一模式,用“互联网+医疗”的模式,实现科学化、数字化、精准化管理慢性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