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19日 07:56:13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看老乡看什么呢?先看老乡缺什么。想过好日子,钱袋子要先鼓;温饱不解决,什么都是空话。都说奉化是水蜜桃之乡,我们宁海也有水蜜桃之乡,那就是位于东部山区的胡陈乡。胡陈乡曾经是宁海的贫困乡镇之一,乡里工业不发达,大部分老百姓都守着一亩三分田过日子。我问乡里为什么不种水稻改种桃子,乡里说:引导大家种桃子,是因为市场上的桃子价格比水稻高三倍;创建水蜜桃品牌,是因为在同一个水果摊上,奉化的水蜜桃能卖五块钱,没有品牌的胡陈桃只能卖两块多。创桃园景区、立桃源文化、集旅游产业,乡里其实就想让大伙儿多挣点儿钱。去年,有了品牌的胡陈桃卖出了一个多亿。胡陈乡这些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再多的荣誉都比不上老乡手里的硬铜板来的实际。从贫困乡到人均收入过万的示范乡,胡陈是浙江“美丽村庄”建设中的一朵小浪花。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提升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老乡们奔小康,奔的不就是一个文明美丽的富强社会吗?

  看老乡再看什么呢?再看老乡恨什么,恨的就是欲壑难填的贪污腐败。2009年,宁海推广了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为民做主”不如“让民做主”,想上什么项目百姓自己选。2014年,宁海推出了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事后追究”不如“全程监管”,怎么花村里的钱百姓说了算;2015年,宁海启动了涉农资金改革,“跑部钱进”不如“阳光运行”,怎么拿到项目百姓看得见。腐败的土壤长不了好树,老百姓的心跟明镜儿似的,村里的一条路、村口的一间房,就是他们对政府权力的直接认知。习近平同志说过: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老乡们奔小康,奔的就是一个风正气清的廉政社会。

  看老乡还看什么呢?还看老乡盼什么,盼的是实打实的幸福获得感。什么才算是获得感?吃得起饭,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得了好房子,都是获得感。在我看来,对家乡的认同是获得感直观的表现形式之一。年轻人读了书,都爱往城市里跑,因为觉得村里没有他们想要的发展平台和机会;外头人问你是哪儿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什么村里来的。但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农村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教育、医疗、生活水平都得到提升,游子们也就愿意回到基层这个最广阔的舞台。全面深化改革架起了民生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让老乡们活出了高质量,活出了精气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乡们奔小康,奔的就是一个美好幸福的现代社会。

  习总书记这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其实说出了我们农村党员干部的心里话。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共产党员是从工农兄弟里走出来的,小康不小康,可不就得回头看老乡!

  (县财税局胡鹰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