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海县支行:

积极融入地方建设 努力践行普惠金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0日 09:16:46

  记者彭沐阳通讯员叶璟

  “以前贷款要付高额利息,自从邮储银行的‘扶贫贷’出来后,还能享受利率补贴,省下了不少钱。”近日,从事油茶种植生意的跃龙街道雪坡村村民林女士从中国邮储银行宁海县支行贷到了一笔“扶贫贷”,连连称赞该行的便民贷款。

  这是中国邮储银行宁海县支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两小、服务社区”定位的一次具体实践。据了解,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海县支行成立于2008年,该行一直发挥着网络和资金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城乡百姓。

  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助力三农、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2017年8月末,我县邮政金融网点数量共30个,网点覆盖到乡镇一级,同时借助全县信息化村邮站平台已建成金融助农取款服务点214个,使金融服务延伸至城乡最后一公里,方便农村居民小额取款足不出户。

  在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方面,该行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为广大农村地区客户提供储蓄、汇兑、代收农村水电费、电话费,以及代理保险等各种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金融服务。2012年至2017年8月末,共计代收水、电、煤气等关系民生的业务240.1万笔、金额25.63亿元,成为沟通全县城乡结算业务的主渠道;在创新服务渠道方面,通过提供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为融通城乡经济、服务广大城乡用户提供了便利条件,2016年电子银行交易笔数达142.31万笔,交易金额达18.73亿元,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到73.92%。

  该行坚持以服务三农、助力小微企业为经营定位。在服务“三农”中,该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相继推出了农户联保、商户联保“好借好还”系列小额贷款产品、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惠农贷、扶贫贷等一批创新贷款产品。同时,积极对接农业归口部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按照“宜场则场、宜户则户、宜企则企、宜社则社”的原则,切实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的推广,破解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的融资难题,2015年至2017年8月末推出支持现代农业金融新产品4项,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85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支行从行业特色、业务模式、担保方式等维度入手,陆续推出了9个小微企业贷款新产品。同时,根据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通过设计额度循环支用的贷款使用模式和灵活的还款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节省利息开支,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8月末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8.85亿元,有效解决了700余户小微企业经营资金短缺难题。

  充分发挥金融作用

  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随着银政战略合作工作的逐步推进,邮储银行宁海县支行充分发挥背靠总行、分行的资金优势,在县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提升、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的金融支持作用。

  2015年11月19日,邮储银行宁波分行与县政府签订了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宁海县支行与县政府相关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子协议。由此,宁海支行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持续开创政银战略合作新局面为抓手和载体,不断加大了对地方经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早在分行与县政府签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之前,2015年7月9日,支行与县国税局签订了《税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县国税局微信平台发布税贷通业务宣传,借助其培训学校累计开展中小企业财务人员培训宣传5期,覆盖600多人。2015年9月1日,成功发放支行首笔税贷通业务130万元,成为辖内金融机构发放的首笔税贷通贷款。截止2017年8月末,支行累计发放税贷通28笔,金额4202万元,税贷通业务逐步成为支行小企业授信业务的主力替补,也成了银政合作的样板。

  支行与团县委联合开展了青年创业者联盟座谈会,针对广大中青年创业者,重点推广了该行的再就业创业贷款,由于享受政府贴息,该贷款产品受到广大创业、再就业人群的青睐;积极与县农林局对接,以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市制创建为双方合作的主平台,加大信贷投放,由县农林局下属单位土林地银行提供担保资金,农林局推荐客户并向客户提供贴息等方式,签订了惠农贷合作协议,成功推出了“惠农贷”创新产品,截至2017年8月末,已成功发放惠农贷42笔,金额2020万元,破解了农业经营规模小、融资难、风险大等制约瓶颈,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与县老区办合作,开展“扶贫贷”贷款业务。

  下阶段,邮储银行宁海县支行将根据战略布局和政府、企业的需求,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将银政战略合作推向深入,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