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四生”王同学:高中毕业转校复读,却发现高考报名“无门”

县招生办:及时告知操作方法解难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0日 14:55:46

  记者陈静珠

  “怎样才能参加高考报名呢?”日前,本报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收到了一位“高四生”的求助。

  发帖求助人王同学,目前正在宁波鄞州一所中学参加高复,原先是我县某职高的高三学生。今年参加高考后,以十几分之差没有“上线”,选择了转校复读。眼看就要高考报名了,王同学却陷入了迷茫,现就读的学校不让她参加明年的高考,给出的理由是因为王同学是转校生并且已拿了毕业证书,实质上属于社会考生,不能在他们学校报名参考。无奈之下,她想着回原来的学校参加高考报名,也被拒绝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县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参加高考后,拿到了毕业证书,顺利完成了学业,已经完成了学生到社会考生的身份转变,原则上已经跟学校没有关系了。如果要参加下一年的高考,可以在2018年浙江高考报名入口开通时,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入报名入口,完成报名。另外,还需要在指定时间,前往县招生办当面确认流程。在获悉王同学高考报名无门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王同学取得联系,详细告知她关于报名的具体流程。

  据介绍,职高学生与普高学生的高考分属两个不同的体系,普高学生参加的是“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是语文、数学、英语+3门选考;职高学生参加的是“浙江省单独招生文化考试”,是技能考试+语文、数学+英语(选考,本科院校及对英语有要求的专科专业),职高提前招生为技能考试成绩+面试成绩。

  像小王这样“两头空”的情况到底多不多?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并不多见,通常许多人都会选择在原学校进行高复,学校就会自动跟踪、代办相关的报名手续。如果转校了,这些社会考生再想回原学校报名高考,原学校通常是不接收的。

  历届生、社会人员如何参加新高考?选考科目如何报考?社会人员需要参加学考吗?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是这样答复的:历届生和社会人员分2类,第一类:未参加过新学考和选考科目考试的人员;第二类:已参加过新学考和选考科目考试的人员。

  第一类人员参加新高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高考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都要考,3门选考科目和外语每门最多有2次机会。以前考过的高考科目的成绩无效。第二类人员参加新高考:语文、数学2门高考必考科目必须参加当年的统一高考,外语和3门选考科目仍有有效成绩的可以不考,也可以重新考(包括换新科目和原来的科目再考)。总的原则是:在保持选考科目不超3门,且每科有效成绩不超2次的前提下,先确认作废其中1科或1次有效成绩后方可再另选1科或再次参加考试。

  历届生、社会人员参加新高考,以前考过的学考科目的成绩仍然有效,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等多元选拔模式中仍然可以发挥作用,在统一考试招生模式中高校对学考等级提出要求时也有效。个别人员因赴境外学习交流后回校等原因没有学考成绩或学考成绩不完整,如果所报考的学校对高中学考成绩有要求,则需参加高中学考获得成绩;如果学校没有要求,则无需再参加高中学考。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