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疫苗开启计时器”获国家专利

为我县首个公共卫生领域发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2日 07:35:3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近日,县疾控中心一项名为“疫苗开启计时器”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并授权,这是我县公共卫生领域科研工作的又一新突破。

  据该实用新型发明人刘世科介绍,该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名称为“疫苗开启计时器”,主要应用于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两种不同疫苗开启后废弃时间的自动倒计。为确保我国儿童疫苗安全有效接种,根据国家《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规定,多人份疫苗开启后,减毒活疫苗应在30分钟后废弃,灭活疫苗应在60分钟后废弃。长期以来,这项工作均由疫苗接种工作人员手工计时,在工作过程中易发生错记、忘记废弃时间,且手工登记工作效率低下。该发明可分别对两种不同疫苗开启后的废弃时间进行自动计时,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只需在开启疫苗后按下对应的按键,即可自动开始倒计时。当时间结束后,计时器即可通过声音和闪烁灯光提醒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及时对相应的疫苗进行废弃处理,避免无效接种。该发明成果的应用可有效确保疫苗接种的安全、有效性,同时可极大提高疫苗接种工作效率并降低工作人员工作负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