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涛头领潮勇担当 家风建设正当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5日 08:03:07

  “家”这个字,宝盖头代表房屋,下面一个豕,猪的意思,古时候在人们的眼中,猪的生育能力很强,房子下面子孙满堂方为家。中国是个家帮社会,历来重视家族传承。二战以前,欧洲一位学者曾经研究过这样一个问题:四大文明古国为何唯有中华文明屹立至今?其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人特别重视家风家教。的确,家风好,则人心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什么是家风?一个家庭在长期生活中逐渐形成并世代传承下来的风气、风格、风尚,这就是家风。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该如何立家规、正家风,开展好家庭建设呢?撑起小家,奉献大家,回报国家三位一体,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先来说说撑起小家。在我家有这么一个不成文的规矩:等人都到齐了再开饭。小时候,馋嘴的我总是等不住煎熬,常常向奶奶提抗议。奶奶说:等人齐了再开饭,剩些残羹剩饭的,一家子怎么吃出亲热劲儿?于是乎从小到大,我在家吃的每顿饭几乎都是等,参加工作后开始变得忙碌,可是无论多晚,我都会回家吃饭,因为父母守着一桌子饭菜在等我。“人到齐了再开饭”,这是我家过日子的规矩,也是家的味道。一个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党员干部是以身作则的榜样,无论在一言一行还是一举一止中,立规守德,言传身教,只有让家风有了屏障,人心才有了皈依。

  再来讲讲奉献宁海大家。众所周知,“忠”、“孝、“义”是每一位宁海人的祖训,深甽龙宫村的“义行天下”,前童古镇的孝道文化,还有咱们茶院乡3000平方米的道德文化长廊等。今天,我们热爱的宁海提出了“正气、硬气、大气、和气”的新时代宁海精神,在实施“五优并进”中打造“三美”宁海,这也是我们宁海大家庭建设的新家风,需要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小家”合同为“大家”,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绿色环保出行,示范垃圾分类——环境好了,我们的家变得更加漂亮;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行人——遵纪守法,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文明;服务大局发展,传递满满正能量——社会和谐,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美满。

  最后来讲讲回报国家。孟母三迁、岳飞刺字、曾子杀彘都是广为传颂的优秀家风故事,良好的家风犹如不熄的火种,延续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可是反观当今社会,一些干部却纸醉金迷、目无法纪,据统计,中央纪委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中,约四成与其家庭成员有关,苏荣一人当官,上演“全家腐”;周本顺“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如此,谁来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又拿什么来推动国家繁荣进步?有首歌这样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连着大家、大家倚着国家,作为基层干部,我们的家风不仅仅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党风向善、国运恒昌的大事。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家风融于作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我们责无旁贷。

  中国有句古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各位,请举起你们的右手,和我一起庄严承诺:注重家庭建设从家开始,传承优良家风从我做起。

  (县检察院邬晓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