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别样“孝子” 情暖孤寡老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5日 08:00:22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叶鲁

  【寻找·感动】

  他是别人眼中的“傻子”,“我们有时都怀疑他这个人是不是有问题,天天跑去照顾不相识的人不说,有时候还倒贴钱。”他是老人心中的“孝子”,“就是自己的儿子也很少能做到他这样的。”

  今年44岁的娄逢理,是岔路镇王爱高塘村人,说起自己做的好事,他总是说,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那些老人的生活更难,我只是帮忙出点力,真的没什么。

  做孤寡老人的“孝子”

  娄逢理一直在家务农,闲时他总会到镇里的卫生院转转。“以前去医院看病时,经常看到一些老人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没人照顾,境况凄凉。我愿意当他们床前的‘孝子’。”从此,他每天早上都会到卫生院报到,到住院部,为无人照顾的老人端茶送水;到门诊,帮老人拿报告单取药,有时还送独自来看病的老人回家。这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常态。

  五年前的一天,娄逢理在路上看到有个老人走路颤颤巍巍,就主动上前搀扶。后来得知老人眼睛不好,一直孤身一人住在敬老院。娄逢理就隔三差五跑敬老院去探望。三年前,老人因脑梗住进了岔路镇中心卫生院,娄逢理得知老人无人照料,便萌生了陪护老人的念头。打那之后,老人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就成了他每天的工作。老人病情好转些,他就骑上三轮车,把老人载到前童等地散心。老人病情稳定后住回敬老院,他又天天跑敬老院,每次都会带些好吃的,一串葡萄或是两根香蕉等,陪老人聊聊天。买来收音机,给他解闷;送他手机,方便联系。由于药物作用,老人经常嗜睡,他就把老人拉起来,尽量在院子里走动走动。

  今年8月29日,老人过世。敬老院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了4万多元存款,院方想把这钱交给娄逢理作为这些年付出的回报,他却一口拒绝。“这个钱其实老伯生前脑子清醒时就说要给我,但我怎么能拿,照顾他又不是为了钱。”娄逢理说。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今年7月,娄逢理偶然间得知后良王村有位60多岁的老人住在破庙里,他又跑去看望。这位老人是聋哑人,还有中风症状,娄逢理马上回家为老人拿来了衣服,为他的水桶灌满水,还帮他洗衣、理发。此后,每隔一天就去看望。

  一个人照顾老人毕竟精力有限,再加上破庙不安全,若是遇上台风天,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于是,娄逢理与镇政府联系,把老人送到了县救助站。“老人在救助站可以得到更加周到的照顾,在那里我就安心了。”

  娄逢理照顾老人的故事,可以说上三天三夜。岔路镇天河村一对夫妻,丈夫偏瘫,妻子智障,丈夫的社保卡遗失,娄逢理自己出路费帮他到县城补办手续;又联系了县残联,为两夫妻办好残疾证;到镇上为他们申请了低保,送到他们孩子学校办理了学费减免。……在娄逢理看来,家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只有大家都好了,这个“家”才是真正幸福的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