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老道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5日 08:16:03

  滕延娟

  浙东人把院子叫“道地”,稍旧一点的则称呼为“明堂”,大户人家有宽大的石板天井、四合院,都被人称为“石板明堂”。

  老道地,原来是石子弹成的三合院,东西宽大的正房,两边厢房。卵石弹成的道地是全院子的公用场地,石子弹成花纹,梅兰竹菊,或者是动物,虎、龙、麒麟送子什么的。我小时家里的道地则是一个大方框,方框里是一圈圈云似的卵石纹路。三合院廊沿全部是用石板铺成。高高的围墙,围墙正中有一个大大的“福”字,大门开在东南方向,是两扇很厚的铁皮大门。

  记忆中,老道地里家家房子都有门帘,青布帘垂地,尤显居室的明净与宁静。我家住的正东房,沿阶下放着一只大水缸,水缸里有绿色的水淞,丝丝绿茎在水中荡来荡去,悦目赏心,使人留连不去。因为小城都有水井,这天落水就不食用了,不比宁波市里主要靠天落水饮用,我们这儿天落水只是洗涤备用而已。下雨时,就看檐头上的水柱冲下来,倒入天落缸,发出哗哗的响声。水又白又亮,透散出珠玉似的白光。福字墙上的青草随风摇曳,像青色的裙袄,一场大雨将道地的小石子冲得又明净又爽清。

  四月时,漫天是一片麦香。一捆捆的麦子从田里收割回来,晒在道地里,麦香、油菜花香,还有那高远的蓝天,不知名的鸟鸣把四月的春天叫成一壶醉人的酒。院子里的小朋友,平常就没有什么玩具,麦子上了,做玩具的材料就有了,于是一字儿坐在道地沿阶上,编小金龙、跳青蛙。做得最多的是旋子,一根麦秆,口上剖成十字型,上面放一粒青豌豆,下面吹一下,青豌豆就一跳老高;连着吹,就连着跳,不吹了,它就返还十字型开叉的麦秆中。四月的暖风中,孩子们就这样吹,对着高高天,吸着浓郁的麦香,一直无忧无虑地玩到麦收结束。

  老道地是全院子婚丧红白大事的场地,堂前是新郎新娘举行仪式的地方。新娘子花轿一到道地,轿子前面早有一令令草席铺着,让新娘子踩踏。新娘由男方傧相扶出轿,一步步进入堂厅进入新房。道地里响起连天鞭炮,看客挤满了道地。新娘再出来时,就在堂前举行结婚仪式,在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声中成就了人生婚典大仪。人们送洞房,闹洞房。闹时没有大小之分,五叔公七伯爷三姑六婶可以没大没小嬉闹折腾,动静闹得越大,新娘日后的生活也就越红火。

  秋天,道地被秋天的落日染得一片绛黄,秋叶飘零,堂前早早摆开了裁衣摊,一个老年妇女在为全道地的人裁衣做冬衣。有的只叫她裁一下,自己缝制,有的则全部委托与她做。如我母亲,不善女红,就全部托她做了。剪刀如水,在习习的秋风中,主妇们围了一圈,缝衣,纳鞋底,女裁缝还讲着陈年的旧事,道地又是一番秋景。

  冬天,道地要捣年糕。本来是手捣的石捣头,后来改进了,木捣头绑在一根平衡木的木头上,粗粗的绳子吊起木头尾,两人就在尾巴后面一起一翘,走一步,踏一步,木榔头就一下一下捣在石臼里。年糕花是最好吃的,很香,很韧,翻出来,倒在案上切成长溜溜的年糕,善良的年糕师傅会给我们这些孩子做几只小狗,小青蛙,让我们啧啧称奇。

  道地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趣事,一年年四季更迭,风景变幻,可那道地里的故事却在心里生根,蔓延,伴随我的一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建新赵氏集团“人才战略”释放发...
·桥头胡顺利通过市“基本无违建街...
·跃龙街道创新理念做好新时期计生...
·跃龙全力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
·桃源街道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桥头胡街道“红色引擎”驱动绿色...
·2367人参加县事业单位招考
·天气不冷不热恰似你的温柔
·别样“孝子” 情暖孤寡老人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