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夕阳之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5日 08:16:10

  戴巧珍

  那个周末的下午,我误入一个静谧的小渔村。

  此时太阳即将谢幕,整个村子被夕阳的余辉罩住,古朴的民居披金戴霞,青灰的石路被夕阳洇染成凡高笔下浓墨重彩的西洋油画。我得承认,这一刻,我见到了迄今为止最美的夕阳——

  天帝一定是把明天做早餐的蛋黄给洒了,洒得天上人间都是。所有围着太阳或远或近的云朵们,无一例外被着了色。只是这色给得不尽相同,金黄、淡黄、深黄、土黄、老黄、褐黄……所有黄色系的家族成员都出来了。太阳是主角,却也是陪客的主人,它收起了万丈光芒,只用金边微微地勾勒出它的轮廊,余下的精气神都给了他人。于是,在天地一色中,绚丽耀眼的太阳内敛成乳黄色的圆盘。

  比天上更生动的是这大海上的风情。

  这是一段宁静的海湾,开阔的码头直直地伸向大海,却又倏忽收住,与大海形成欲迎还拒的距离——亲近是显而易见的,每一个大海的子民都希望得到他的厚酬。防范和警惕却也从未泯灭。渔人们对大海的复杂情愫非敬畏两字所能言尽。

  但在夕阳余辉的拂照下,人和大海都失了防范——还有比这更温柔的阳光么?阳光滑过脸蛋和身体,是温润的、熨贴的、醇厚的,似穿万彩霞衣,却不着一物,似吐千言万语,却不着一字;像冬日的温泉,又像母亲的抚摸,更像是佛主的赐语。此刻,人的心是宽广接纳的,接纳这万千俗世烦恼,又是全然放下的,眼前只有这广褒的海,和这无边的落日。

  站在码头上,极目远眺。远处的青山隔着宽阔的海面,和我一起见证这一场夕阳与海水的缱绻深情。夕阳将逝,海水将退,一天的功课将尽,正好可以放下一切,来一场终极的狂欢。夕阳似乎是倾尽着余力,要把它所有的光辉都撒进海里,大海则成了金色的爱的聚宝盆。它辗转着身姿撒着娇,呢喃着,每一段海水波光潋滟,碎金万两,每一声潮声都欲说还休,意犹未尽;海水和潮声此时都成了大海鼓劲的手掌和生动的语言,大海是要用这样的挥舞和告白传递心声么?倏地飞过一只披着金衣的海鸟,“剌剌”地叫着飞向远方,那是爱的使者为落日与大海鸿雁传书么?

  一位出来纳凉的长者告诉我,除了这处夕阳观景码头,村里夕阳之下还有更多美景:蓄有盈盈清水的池塘古埠,古墙与绿萝相映成趣的老宅;要去走一走清幽寂静悠长的小巷,说不定会碰上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还得去看看明清时代流传下来的几座四合院,赏析一下门碑上清晰完整的书法题词,以及讲究章法禅宗的庭院楼宇;当然,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林氏家庙古戏台也是不容错过的,那里的侧栋梁楣、龙凤狮象、牛羊蛎角、飞禽走兽必让你惊诧;更重要的,你得去拜访一下村子的东北面山上,一个名叫孤山书院的古寺,相传梅妻鹤子的宋代诗人林逋曾旅居于此。

  此村坐落于宁海县强蛟镇加爵科。村名取其“日出日落气象万千,映照爵山,有及第登科之兆像”之意。如此,加爵科的夕阳又从美学意境上升到人文层面了,那就留待下回,让我做深层的造访,再来好好品味爵山之夕阳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建新赵氏集团“人才战略”释放发...
·桥头胡顺利通过市“基本无违建街...
·跃龙街道创新理念做好新时期计生...
·跃龙全力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
·桃源街道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桥头胡街道“红色引擎”驱动绿色...
·2367人参加县事业单位招考
·天气不冷不热恰似你的温柔
·别样“孝子” 情暖孤寡老人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