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从“张嘴发牢骚”到“理性求共识”

“五步工作法”成跃龙打造和谐社区“金钥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6日 07:48: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王晨斐)近期,跃龙街道兴圃社区正在开展美丽社区建设,统一的装饰、整洁的小巷……赏心悦目的美丽社区景象让辖区居民纷纷点赞。而这项美丽社区建设工作,在启动后能得到居民们的一致支持,离不开街道推行的社区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

  据悉,跃龙街道共有15个社区,近15万人口。为有效缓解社区事务“共商易,共治难”,进一步落实广大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街道今年创新推出社区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该工作法由收集协商议题、制定协商方案、开展民主协商、确定协商成果、评价协商成果五步组成,在设立“社区议事厅”的基础上,结合“老娘舅调解室”、“业委会之家”、“人大联络站”等议事平台,探索形成多元共治模式,如今已经由县民政局向全县社区推广。

  “五步工作法”通过社区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最大限度地做到社情民意全收集,形成各类问题台账,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停车难、公共设施改造等民生需求,召开社区“两委”联席扩大会议,对各类议题进行归类和整合,对需要协商的提交民主协商,第一时间处理。如针对松竹社区大都名苑的停车收费乱象,社区工作人员在征求民意后,联合县住建局对所有停车用户进行分类收费。既有效发挥了现有停车位的价值,又引导居民实现有序停车。同时坚持“社区议事厅”制度,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对于街道新小区数量不断增加,老小区发展参差不齐的现状,园丁社区联合各小区探索形成“业委会之家”,相互借鉴治理方法,分享经验成效,在共建共享中让小区建设“新老融合”、“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