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茶院溪: 水清岸绿入画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6日 07:52:24

  (寻找最美河道(溪流))

  编者按:你身边的河道(溪流)是不是最美河道(溪流)?近日,县五水共治办公室联合县农办、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县新闻中心启动“宁海最美河道(溪流)”评选活动。今日起,本报开设“寻找最美河道(溪流)”专栏,集中展示我县治水成果和水生态文明,提高百姓对治水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提升群众对水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激发全民治水热情。

  记者章莉通讯员胡松肖

  金秋时分,记者来到茶院乡,一探“最美河道”茶院溪。

  茶院溪是茶院乡南北向的主要河道,全长20余公里,起源于杜岙邵家村,终点至毛屿港水库,贯穿杜岙、铜岭脚、茶院、后坑李、庙岭、毛屿6个行政村,是茶院乡农业生产用水的主动脉,也是茶院乡发展中的骨干河道。

  站在茶院溪的广羲桥上,记者放眼望去,清澈的河流正缓缓向南奔流,伴随着浓郁的金桂飘香泛起层层涟漪。溪边绿树郁郁葱葱,两边的防洪堤岸种着马鞭草,每到五月开出鲜艳的花朵,点缀着溪流。两岸绿草护坡,堤岸整洁美观,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对于茶院村村民来说,这里已成为散步的绝佳去处。继续沿溪南下,来到茶院溪下游,记者仿佛走进一个“世外桃源”。这里群山伫立,溪流静静流淌,偶有飞鸟经过,掀起一波涟漪,水里嬉戏的一群群溪鱼,展现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让人不忍打扰,生怕破坏了这一美丽的画面。

  沿途中,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茶院溪原本并非如此美丽,养殖场废水污染和沿河垃圾堆放是河道污染的主要来源。曾经的茶院溪,水质混黄,溪流边上杂草丛生,溪里垃圾漂浮。沿河养殖的污水排放更是让村民对茶院溪“望而却步”。

  治水势在必行。2014年,茶院乡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划分,将茶院溪分段设立河段长划分责任区,开展河道全面整治。打捞河道废弃物,清理河岸垃圾,消除河道周边垃圾堆放点,清除河道障碍物,开展河道疏浚、河沟池塘清淤。让溪水流得顺畅,是治水的第一步,落实长效保洁机制,是治水的关键。茶院乡在加大投入落实河道保洁专项经费的同时,通过构建治水监督平台,利用“河长”微信群,建立“互联网+”河道治理新模式。为有效满足区域防洪排涝安全,打造两岸生态宜人的滨水环境,茶院乡更是标本兼治、实现水体景观治劣一体化。

  茶院治水从未停止。西林水库扩容,毛屿港综合治理,茶院村镇区污水管道工程,这些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同时,茶院溪沿线山体与田园美化彩化工程也已委托设计院进行设计。相信不久的将来,茶院溪将以更加美丽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