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社保卡代扣代缴 医保通APP线上续保缴费“零跑腿” 新参保学生即保即享受待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6日 07:53:59

  记者方景霞

  【本周关注】

  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本月起开始了。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开通了社保卡代扣代缴和宁波医保通APP线上续保缴费两种新模式,与往年相比,申报、缴费方式更方便、更快捷!同时,新参保学生还能享受“特殊”待遇。那么具体情况如何,该如何办理呢?记者采访了县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

  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

  代扣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如果你的社保卡已经激活了金融账户,选择社保卡金融账户代扣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是很方便的。”该负责人介绍,在这种缴费模式下,参保人员只要在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医保经办机构或由街道(乡镇)组织的社区(村)代办点办理完参保手续并选择代扣代缴就可以了。“如果没有激活过,则需要到社保卡关联银行网点办理金融账户激活和存款手续。”

  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因缴费期内社保卡关联银行账户余额不足、账户销户或被冻结等原因导致扣款不成功的,参保人员将无法正常享受新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所以市民要及时确认社保卡金融账户扣款是否成功。

  通过宁波医保通APP

  续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如果社保卡金融账户没有激活,可以下载宁波医保通APP,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同时完成续保和缴费。”人力社保局方面介绍,目前宁海与宁波大市医保系统是统一的,宁海参保人员也可在手机端下载宁波医保通APP,登录相关功能模块进行操作,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续保缴费真正实现“零跑腿”。

  不过通过宁波医保通APP续保缴费,当前仅支持银联支付,且成年居民参保人员续保缴费时,本人户籍需仍在宁波。此外,两种情况下不能通过宁波医保通APP续保缴费,“一是婴幼儿、中小学生、大学生等参保人群暂时不能通过宁波医保通APP续保缴费;第二种情况是2017年大市内跨区县(市)户籍有迁移的成年居民不能通过宁波医保通APP续保缴费,需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