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场为了腾飞的搬迁

——县中医院整体搬迁纪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9日 08:44:19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陈蓉

  再过两天,就迎来祖国母亲68岁的生日。看着窗外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一刻,县中医院院长奚琼霄的内心分外宁静。仿佛三天里忙碌有序的搬迁场景还在眼前,但思绪已经飘向了远方……

  从9月26日至28日,短短三天时间,伴随着宁海人民走过30多年风雨历程的中医院,顺利完成整体搬迁工作。27名病人(其中3名危重病人),数百台(套)设备全部从位于中医院路的老院,搬迁到位于桃源北路的新院。顺利搬迁的背后,离不开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卫计部门相关领导和科室的督促落实;离不开医院领导的精心组织和统筹规划;更离不开全院上下的团结协作、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让我们将镜头回放,重温搬迁过程中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

  准备,为了搬迁顺利

  搬迁是一项繁琐又累人的工作,不光要小心翼翼地转移设备,还必须安全谨慎地转运患者。因此,事先的准备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证搬迁过程有序进行,县卫计局专门成立了搬迁领导机构,医院成立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搬迁工作顺利进行和新、老院区的医疗运行安全。医院相关科室从搬迁前一个月开始,就取消周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晚上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

  “我们提前4个月就筹划了搬迁方案。”奚琼霄说。在县中医院新院址会议室,记者看到了一本《宁海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期实施方案》,仔细一数,竟然足足15页。“这个方案我们是改了又改,到最终定稿已经是第四稿了。”办公室主任薛瑜说。在医院制订的搬迁方案中,对搬迁过程每个步骤、每个节点都进行了细化。在新、老院区进行三次搬迁演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病人和物品的转运,器械办公用品的搬运等均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领导。同时,成立危重病人医疗急救领导小组,根据病情把病人进行分类,确保每位病人转运安全。

  故事一

  5月9日,是全县“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助推“五优并进”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后的第一天。当天下午,县委书记杨勇率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县中医院新院区,实地调研建设情况,深入一线攻坚破难。经过现场办公,确定县中医院新院区将于9月底试运行!时间倒逼着全体中医院人必须铆足马力。

  而作为一名分管基建工作的副院长,顾光大更是觉得身上压力重重。5月份以来,为了搬迁顺利进行,顾光大几乎天天耗在工地里,晚上又与县公建中心、县卫计局、县中医院组成的工作小组碰头,协调解决白天发现的问题。“反正从5月份开始每天晚上十一二点回家都是家常便饭。”顾光大说。

  如今,医院已经顺利搬迁,看着眼前的场景,顾光大又有了新打算:新院区内的绿化得跟上,院区外围标识标牌还要再优化……

  故事二

  相较于顾光大,作为分管后勤工作的徐伟其副书记则是医院的“大管家”。“要搬一个医院,准备的工作实在是太多了。今年1月份我从长街中心卫生院调过来后,短短半年时间光招标的项目就有30多项。”大到医院各项医疗设备,小到病房的被褥床垫,丝毫来不得半点马虎。徐伟其说道,“每个招标项目我们都必须事先要进行考察,反复比较敲定最优选项。比如在选择医院的办公家具方面,因为是中医院,必须凸显中医元素,所以在家具的选择上就非常慎重,记得光这一个项目前期测算、考察等准备工作就用了一个月,后来招标又用了一个多月。反正那段时间恨不得每天有48小时。”

  在徐伟其那本已经被翻得有点旧的笔记本上,每一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的,最多的一天,一天的工作安排就有200多项。虽然医院已经顺利完成了搬迁,但在徐伟其的笔记本上又记满了下阶段的工作:新院区的安保招标工程,机房改造工程……“接下来几个月我的工作也不会轻松,新院区在运行过程中,多多少少会存在小问题,加班加点估计也是不可避免。不过,只要让员工在新家工作得顺心,百姓看病舒心,我们忙点也是值得的。”徐伟其说。

  故事三

  对于血透科主任林朝阳来说,这一次的搬迁不仅仅是转运设备和病人那么简单。“由于科室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医院常年有70余名病人定期做血透,考虑到医院搬迁,林朝阳非常无奈地控制患者收治人数,为的就是不因搬迁耽误病人治疗。

  由于工程施工图纸设计得比较早,有些已不适用于当前的发展。“以前的图纸设计中治疗室、处置室没有分阴性和阳性区,现在血透质控非常严格,因此施工过程中必须更改。”一边督促着施工作业,一边又通过网络、书籍学习血液净化中心设计规范,同时结合专家意见协助优化设计方案。在整个设备安装调试期间,林朝阳和科室同事们天天跑新院区,“单单水处理设备,我们要求是一根300米的输水管道细菌数控制在20CFU/ml以下。所以对安装的密封性,以及日常维护要求都非常高。”

  目前血液净化中心24台血透机已经到位,剩下的25台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逐一搬迁调试。“搬到新院址,我们科室增加了19台国际上最新型号的血透装置,能更好地为宁海病人提供服务。”林朝阳说。

  准备越充分,搬迁就会越顺利。9月28日,所有搬迁的科室和病人安置完好,门诊患者的就医及病房患者的治疗得到了保障。县中医院用精心的准备打了漂亮一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