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老人电梯上摔倒 热心人挺身而出

他,4秒救人;她俩,温情陪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30日 07:36:24

  记者章莉

  【寻找·感动】

  因为脚步不稳误踩两级台阶,老人不慎摔倒在电动扶梯上。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9月27日中午12点的县客运中心站。

  记者从监控中看到,老人当时左手挎着一个篮子,跟在一位身穿黑白衣服的女生后面走上了电动扶梯。乘坐之前她似乎有些停顿,身子也略微向左晃动。随后,老人脚步一个不稳,身子往右边扶手倒去。紧接着,老人就被电梯带动,头朝下摔了下来。这时候电梯还在向上运行,老人也在试图爬起,想要逃离电梯,情况十分紧急。

  这时,一个身穿白色短袖衬衫的男士冲进了画面。他首先往电动扶梯的左外侧看了下,紧接着马上跑向电梯右侧,蹲下并按下了紧急停止按钮,一系列动作下来,才花去4秒的时间。另外,还有两位女士从监控画面的左侧跑了进来,应该是这名男士喊来的。她们在电梯停下后,立刻跑上去将老人扶起,并送到了电梯出口。

  通过监控画面,记者看到她们一直陪着老人,像是在不停地询问着什么,直到有个大叔过来接走了老人,她们才离去。

  这位按下紧急停止按钮的先生名叫柴建伟,是宁海县交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事发时他刚吃完午饭准备回办公室。“我刚刚转弯走了大概五六米,突然听到有人喊‘摔死了!’我立刻回头,看到有位老人头朝下摔在电梯上,已经被带到了电梯中间……”凭着参加公司日常组织的电梯紧急安全培训演练中积累的经验,柴建伟立刻想到要关停电动扶梯。“我以为紧急停止按钮在左边,看了下发现没有就马上跑到右边去按。”电梯停止了,避免了对老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另外两位女士是亚太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周聪群和陈亚飞,在客运中心站工作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周聪群说,一开始她们有听到“扑通”的一声,随后马上听到有人喊救命,以及柴建伟呼救的声音,就立马跑去。在电梯停下后,她们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去,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起。此时,老人的手肘被擦伤,正在流血,左后脑勺也肿起一个大包。“当时走在前面的女生也跑下来,一起把老人扶到出口。”陈亚飞说。大概是有急事,女孩看到有工作人员陪着老人,便放心地离开了。而陈亚飞和周聪群则一直陪着。从交谈中大家得知,老人60多岁,这天去附近的雅致岙给母亲送月饼。因为从未乘坐过电动扶梯,才导致险情发生。“我们劝老人去办公室休息下,或者带她去医院,但是老人说没事,打电话让她弟弟来接走了。”周聪群说。

  柴建伟、周聪群和陈亚飞说,看到老人安全了也就放心了。“碰到这种事谁都会出手相帮。”平常就乐于助人,被同事称呼“柴叔”的柴建伟则表示,救人,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