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酒能解忧?酒能助兴?

酒喝多了除了能醉,别的真没它什么事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30日 07:36:54

  记者潘旭婷

  【第一急诊室】

  医疗单位:县第一医院

  时间:8月25日——9月24日

  急诊量:15585人次,其中醉酒127例

  “你感觉好些了吗?”日前,在县第一医院,值班护士看着醉酒的吴女士关切地问道。当天晚上,吴女士因为和老公吵架,就独自喝起了闷酒,不知不觉就喝多了。晚上九点左右,家人发现了昏迷不醒的吴女士,立即将其送往县第一医院急诊科。“一直以来,因为醉酒被送来急诊科的患者可不少,严重的还差点有生命危险。”急诊科护士说。

  “不要以为醉酒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儿,处理不好,患者情况可大可小。”县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张诚提醒道。醉酒临床上又称酒精中毒,主要是因为饮酒过量引起的一系列头痛、眩晕、呕吐、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昏迷不醒。“大量饮酒后若出现不适,一定要悉心陪护,千万不能留醉酒者独自一人。”张诚提醒道,醉酒后若发生呕吐很容易误吸,使呕吐物进入气管导致窒息,因此最好能帮助醉酒者侧卧,可以有效避免误吸。此外,醉酒者意识不清、走路不稳,跌跌撞撞很容易发生外伤,就医时又表述不清,外伤很容易被忽略,得不到及时处理。

  “饮酒过量容易伤身,还有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意外,严重者可猝死。”张诚说,“有肝病、胆胰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遵医嘱,不能饮酒。”张诚还特别提醒,儿童因为大脑发育、人格、心智还未成熟,醉酒容易使大脑受到损伤,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因此家长们不要随意逗孩子喝酒。小酌怡情,大饮伤身,若醉酒情况严重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