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力洋海头村:菊花朵朵铺就康庄大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01日 08:04:41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葛家彤

  这几日每天早上5点多,力洋镇海头村村主任施照成就来到了自家的菊花基地,忙着给盆栽菊花打农药。随着气温逐渐下降,结出的一个个花骨朵愈加坚挺,即将掀开又一年的“满地尽带黄金甲”。

  “今年菊花节搞不搞?”“菊花比去年好看吗?”最近,该村支书庄允肖的电话也异常忙碌,前来打听的人一拨又一拨。这要从去年十月举行的首届菊花文化节说起,逾40个品种共约20万株菊花的惊艳亮相,让众多媒体人和无数游人沉醉其中,朋友圈转发如潮,可谓是一炮而红。

  成功的背后,凝结的是镇村干部的良苦用心和村民的齐心协力。2015年3月,谋求发展的施照成自驾前往河南开封求取“致富经”,同行的还有村班子主要领导。他们一行在网上对比分析了众多的菊花品种,结合本地的土质特点,最终打算做做“菊花”的文章。在经过实地考察和讨论研究后,当下就购置了一万株菊花苗。

  这一年,以试运营的方式种植了8亩9000余株菊花,仅供观赏。大家都没想到,靠着口口相传,竟然吸引了不少游客三三两两前来游玩。这更坚定了村里以花为媒,发展“赏花经济”的决心。来年,菊花盆栽的数量翻了好几番,有16万盆,种植土地多达30亩。经过几年的培育,这些菊花不仅成了秋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铺就了村民增收的致富路。

  为鼓励村民们种花,海头村采取了统一采购花苗分发给村民种植,再由村里出面收购菊花的模式。通过价格“剪刀差”保障了种花村民的收入,一盆菊花,村民大概可以赚2元,村里可以赚3至4元。这些菊花不仅供观赏,还进行销售。借助菊花节的节庆效应,几万盆的菊花盆栽不一会儿就销售一空。去年一个月,仅卖花一项就有150万元的收入。

  去年,村里还举办了大型菊花展、精品菊花评比、海头特色农家美食品尝、寻找力洋之美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整个活动持续到11月底。这一个多月的黄金期,不仅菊花的经济效益节节攀升,还带动了全村的收入。纷至沓来的赏花者,使得海头村的土特产销售量井喷。有个村干部喜滋滋地说,游客来了,就不会只看花、买花,顺带会捎点回去各种土特产,人最多的时候,村头卖麻糍和烤芋艿的农民,一天能赚800元到1000元。

  “抓质量,强品牌,做大做深菊花经济。”去年,施照成种了10万盆和5亩地,刨去成本费和小工费等费用净赚7万元,对他而言,赚钱还是其次,去亲身验证菊花经济的可行性是他最重要的目标。为了提升菊花的档次,他求质不求量,淘汰了许多普通品种,培育特色品种,为下一步菊花种植产业化,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经济,带动乡村旅游产业打好了基础。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