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助力美丽县城建设

跃龙街道城中村改造步入“快车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09日 09:17:2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应梦龙)近期,跃龙街道双水村棚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随着该村今年启动旧村改造工作,村民们都对村庄即将换上的新面貌和居住环境期待不已。“因为在城乡接合部,村里不旧不新的样子和城区其他村庄差距很大,在旧村改造后,我们村肯定变得更美!”村民陈大伯在采访中向记者感慨道。

  作为城市“夹缝地”,城中村存在着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严峻、村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近年来,跃龙街道始终围绕打造“生态型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区”,推进美丽县城建设。随着新一轮改造工作的启动,街道于2016年5月组建了宁海县跃龙鹏程城市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并成立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于今年3月设立跃龙街道办事处棚改办,全面加快辖区城中村的“蝶变”进程。

  跃龙街道的城中村改造有村庄自主改造和街道主导两个类别,其中自主改造的村庄有坦坑、檀树头和南门经济合作社。在村庄推进自身改造的同时,街道积极参与引导,提供政策咨询支持,从中协调解决疑难问题。作为跃龙街道最早启动自主改造的合作社,坦坑经济合作社在2006年启动改造后却面临着重重困难。自村新班子成立以后,街道增派精干力量参与指导村庄旧村改造工作,使得房屋分配名额尘埃落定,同时着手解决村庄经济问题。截至目前,坦坑村已完成了商铺和部分剩余住宅的拍卖,全部还清了村庄债务,计划三年内完成剩余旧房拆除,并完成规划区内的旧村重建工作。

  街道新一轮城中村改造重点为双水村和坑龙王经济合作社两项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拆除住宅房屋总建筑面积约270000平方米,户数约650户。其中双水村拆迁住宅房屋建筑面积约210000平方米,户数440户;坑龙王村拆迁住宅房屋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户数约210户。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街道明确项目时间节点和作战图,及时协调研究问题,加速城中村改造进展。棚改办干部与当地村干部、第三方测绘公司人员一起,发扬“白+黑”连续作战的精神,放弃双休日,进村入户开展排摸登记、房屋丈量,同时还向村民宣传棚户区改造有关政策,确保各项调查摸底数据准确无误,使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之难,难在利益纠结,街道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一句话说透”,保障被征迁户知情权,确保拆迁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双水村已完成可安置人口和权证面积的公示,即将进入确权阶段;坑龙王村已完成测绘、入户调查、复评、公示环节,即将于11月底启动签约工作。两村将争取年底完成95%的签约率。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