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们”的国庆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09日 09:41:13

  见习记者卓佳洋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10月1日就成了祖国的“生日”,成了全中国各族人民欢聚、庆贺的日子。2017年,祖国迎来了68岁华诞。从建国伊始的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到如今的繁荣富强经济腾飞,社会在发展,人们庆祝祖国华诞的方式也在变:3天的“国庆假”变成了7天的“黄金周”,简单的集体活动变成了丰富的个人度假……在每一代人的记忆当中,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国庆“记忆”,经历的时代不同,记录的是不一样的家国情怀。国庆期间,记者采访了一些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成长的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国庆故事。

  50后,

  看阅兵让人心潮澎湃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30万军民聚集天安门广场,很多人举着红旗,提着红灯笼,见证并欢庆共和国成立。从那时候起,国之大典看阅兵,便成了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为自豪的事情。然而,不同的人看阅兵虽然有着相同的骄傲,但也有着不同的感受。

  “以前小时候听说国庆的时候北京有阅兵式,场景很盛大很热闹,总想着能看上一次,但是因为住在乡镇里,这种念想只能是一种奢望。”老家在前童镇的65岁的童先生说,他第一次听国庆阅兵是在1984年,那时候村里很多人家都有了收音机,得知天安门广场要举行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大家都兴奋不已,相约着聚在一起一同收听。“我们把收音机的音量调到最大,电波中传来邓小平阅兵时铿锵有力的声音和三军将士整齐划一的应答声,大家顿时感觉热血沸腾,浑身充满了力量。”

  建国以来,国庆阅兵共进行了14次,到1999年的国庆节,童先生已经能在家里的电视机前看阅兵式了,“看到电视里一个个整齐威武的方阵、一列列现代化的兵种、一队队先进的坦克、装甲车,那一刻真的感受到国家强大了,感觉特别骄傲。”

  生活条件的改善让童先生有了走进天安门广场的机会。去年11月,儿子和媳妇陪着他一起到北京旅游,尽管那时候北京的早晨比较寒冷,但是他依然热血沸腾,他第一次真正站在了天安门前,和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一起唱起国歌,亲眼看到了迎着朝阳升起的国旗,心潮澎湃。“儿子还用手机拍了视频,把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永远记录下来。”

  60后,

  从逛商场、旅游到陪父母

  “每个年龄段的心境不同,过国庆节的方式也有很大变化。”50岁的章女士说,她的老家在水车赵家山村,念书的时候平时要上学,下课之后还要干农活,基本没时间也没机会到县城里去,国庆节就成了他们放松玩乐的最佳时机。最初国庆只有3天假期,那时候会抽一天时间到县城里面玩。

  “逛县城是很多孩子梦寐以求的事情,所以大家都特别兴奋。国庆前一天,几个要好的小伙伴就会开始约起来,放学回家之后,还要让父母准备好一套整洁的衣服,第二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出门。”章女士说,大家从自己家里或者邻居家借来自行车,一路骑到县城。当时,桃源桥、中大街、宁海电影院、宁海大厦一带是县城中心,属于最繁华的地段。有的人会去找找最新式的头绳、衣服,有的人则会去百货店里看看玩具、零食。下午一群人会一起去看场电影,“那时全宁海只有一个电影院,每场票价大概5毛钱左右,算是一种高档消费了。”章女士说,小伙伴们通常都会在县城里待上一整天,直到傍晚才依依不舍地集合,大家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当天看到的新鲜事,欢笑声洒满了回家的路。

  1999年开始,“十一”的休息时间与前后的双休日拼接,形成7天长假,正式确立了“黄金周”假日制度。“那时我已经30多岁了,事业稳定,收入也大幅增加,所以就开始想趁着假期出去旅游。”章女士说,她和丈夫儿子一起去过北京、西安、内蒙古等许多地方,基本上都选择在长假期间出游。

  “现在年纪大了,不喜欢去人多的景点凑热闹了,还是回老家陪陪父母最实在。”近几年,章女士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夫妻俩一有空余时间就会回老家,跟父母唠唠嗑。“再过几年,儿子成家立业有孙子孙女了,我要帮忙带小孩,基本都围着家里转了。”

  70后,

  国庆也是结婚纪念日

  国庆期间,一个有趣的话题占领了微博、朋友圈的榜首:这个国庆你要参加几场婚礼?在各种答复里,最夸张的一位网友在八天假期里要参加6场婚礼,时间排得满满当当。“金九银十”一向是婚礼的旺季,而国庆黄金周更是成了不少人的首选。国庆期间的婚宴通常要提早一年预订。

  对70后的徐女士来说,每年的国庆节都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一天还是她的结婚纪念日。2002年的国庆节,她与爱人告别单纯的恋爱时光,喜结连理,完成了彼此对于爱情的庄严承诺。徐女士说,之所以将婚礼定在国庆当天,“因为这是普天同庆,是大喜的日子。”而且国庆期间亲朋好友都有时间,都能来见证她的幸福时刻。

  她说,婚礼当天,有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同学都赶了过来。在酒店吃完晚饭之后,大家兴致不减,于是,30多个老同学、老同事、朋友聚集在新家里面闹洞房,唱歌、跳舞,各种搞笑节目轮番上,一群年轻人一起闹腾到凌晨才散。“这也可以算是个小型的同学聚会了,平时工作忙,大家很少有机会能碰面,趁着婚礼聚在一起吃喝玩闹,很开心也很难忘。”徐女士说,让她更为印象深刻的是,凌晨时分,最疼她的父亲还在电视台为她点了两首“祈祷”和“难忘今宵”。那一天,她无比幸福。每年国庆,这种结婚纪念的仪式感,让原本平淡的日子多了几抹亮色和几分情调。

  80后,

  周边游很热门

  国庆期间,秋高气爽,特别适合外出游玩。由于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因此,在各色各样的旅游产品中,自驾游、亲子游线路受到青睐。其中,80后的王女士就是自驾游、亲子游的忠实爱好者。

  她的女儿今年4岁,年纪虽小,却已经走遍了省内不少景点。“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长的陪伴,平时我要上班没时间照顾,所以一到周末或者长假期间,我就会跟老公一起带着她出来走走。”王女士说,现在许多80后家长都很注重开拓孩子的眼界,让孩子有更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不过孩子还小,出门要携带很多东西,他们尽量选择省内。国庆期间,考虑到路上比较拥堵,景点的客流量比较大,所以他们选在国庆假期后半段6日去了趟距离比较近的舟山。

  当然,也有不少人因为国庆期间超大的客流量而拥有过一段特别的体验。林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那年一群朋友临时起意,想结伴到周边逛逛,于是开了两辆车出门到了丽水遂昌。”那时候高速还未实行免费通行,一路上还算畅通。大家逛了著名的金矿,吃了当地的土特产,不知不觉日落西山,便到县城里找旅店歇脚。结果,一圈转悠下来,他们吓了一跳,本以为这个偏远的小城里应该不会有太多游客,没想到所有的旅店都已经被订满,他们没地方住了。随着天色渐渐变暗,一个朋友提议,“要不找个有休息室的澡堂凑合一晚。”为了看管同行朋友们的财物,林先生选择在车里过夜,就这样,一群人度过了一次“最便宜”的旅行之夜。

  90后,

  出境游与单位宅

  “国内景点人太多了,我今年国庆去了趟日本冲绳。”刚度假回来的90后陆小姐说。为了这次旅行,她早早地约好了同伴,办理了签证,并在网上订了机票和酒店。“国庆期间是出境游的旺季,酒店和机票都会贵一些,我基本上提早两三个月订好,相对来说能省一些钱。”她找了一家度假酒店,躺在房间的床上就可以看到无敌海景,尽管10月的冲绳有些凉意,但是陆小姐还是玩得很尽兴,她和朋友一起逛了冲绳著名的美丽海水族馆、琉球玻璃村、万国津梁馆等地,还拍了许多美美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

  与出国游玩的小伙伴不同,有些90后因为进入工作岗位不久,正处在事业上升期,国庆期间加班的人也不少。小叶就是其中一个。今年已经是她走上工作岗位的第四年。小叶回忆,学生时代的国庆节,她和同学会一起策划外出旅游,在一次次的行走中增长见闻、收获快乐。但是参加工作后,由于从事的是电商行业,国庆期间也非常忙碌,而且国庆之后又将迎来“双十一”,店铺装修、运营之类的都要提早做好准备,因此,国庆节也经常要加班。“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国庆节是工作的第一年,那是我第一次因为工作不能回家、不能出去玩,当时觉得很不习惯,但慢慢地我发现,身边有很多这样坚守岗位的人。尽管羡慕那些能出去玩的小伙伴,但是我总是默默地勉励自己,年轻的时候总要拼搏一把。”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